有一個方法,免費的,能讓人立地幸福,你要不要?

這個方法,就是「說話」,且是我們重複掛在嘴邊的話。不經意的口頭禪,反映出說話者內心最真實的起心動念:可以創造成就,走向成功,也可以迎來負面思潮,帶人走向失敗。

正向話語,影響力更大

回想一下,每天起床時,你的口頭禪是:「真不想起床」,還是「今天會是美好的一天」?如果你屬於前者,大概對這句話沒什麼印象;但若你是後者,一定會對起床後的振奮心情印象深刻。

2008年一份針對全美478位大學生進行調查顯示,近7成受試者會記得快樂的正向口頭禪,而產生恐懼、生氣感受的負面口頭禪,則只有1%受試者能記住。密西根大學教授彼得森(Christopher Peterson)解釋,現代人注意力時間降低,溝通模式傾向簡短,更希望講出口的話帶有正面效果,這使得溝通裡的正向角色變得更顯著。

超微執行長蘇姿丰:接刀,挑最難的做

2014年,蘇姿丰(Lisa Su)在接任超微(AMD)執行長前,她清楚知道,這間公司正處危機之中:不敵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夾殺,超微全球出貨量衰退, 5年內換了3位執行長,股東、市場、內部員工的容忍度都在急速下降。

當時的蘇姿丰,大學進入麻省理工學院,24歲前取得博士學位,曾在半導體巨擘IBM及飛思卡爾(Freescale)擔任高階主管。她為什麼要賭上20多年專業聲譽,接下超微這把刀?

蘇姿丰告訴《商周》,「我在IBM學到很多技術、管理、激發團隊的技巧,那是很好的經驗,但我真正想要的,是影響性更大的改變。」正如人生中的好幾次選擇,當機會擺在眼前,她「挑最難的做」

接手失落十年的公司,面對近萬名員工,蘇姿丰也用同樣的方式驅動團隊:給獨特的任務,設定120分高標,尤其在低潮期,選擇難的事做。「我們沒什麼好損失,但卻有太多可以獲得⋯⋯,我們不需要不切實際,但應該對目標充滿野心。」

後來的故事,許多人都聽過了。3年後超微轉虧為盈,結束2012年以來虧損。這位出身台灣、半導體界唯一華人女CEO,帶著公司谷底翻身,被媒體封為「矽谷半導體女王」。今年9月,她成為白宮科技顧問委員會成員。

常掛在嘴邊的話,是一種「預言」

話語,是能量和波動。常掛在嘴邊的話,就像心理學的「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 prophecy),越習慣說,強度越強,影響越大。以下段落,我們將目光放回國內經理人,看他們如何運用話語的力量,帶動團隊。

1.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認輸才會贏

員工使盡全力還是失敗,你會怎麼做?

一般人的反應可能是:「你已經盡力了。」但這只能讓對方當下好過,「這一次的輸」和「下一次的贏」之間沒有連結。

「我要命,不要面子!」是施振榮最讓部屬津津樂道的名言之一。施振榮認為,認輸才會贏,認輸就是下次贏的起始點。把認輸當作贏的手段,可以幫助團隊迅速向前看,不浪費時間、心力去悔恨,立即停損。

2.卡內基台灣區負責人黑幼龍:我們從這件事學到什麼教訓?

幾次拿不到案子,團隊到處唉聲嘆氣,你會怎麼做?

一般主管可能會質問「怎麼會這樣」,或是發洩情緒,大聲表示「我非常失望」,二度打擊士氣。

黑幼龍卻說,這時候要問員工「學到什麼教訓」。藉由提問,鼓勵員工思考、自己說出解決之道,同時讓低落的士氣轉化到理性分析。話講對,開啟一連串正向循環。

正向方程式

《商周》蒐集了國內外50位CEO與成功人士的口頭禪,歸納出3組慣用的正向方程式:

1. 挑戰、挫折情境:「我們+動詞」,表達我們站在同一邊,產生復原與支持功能。
2. 衝突情境:使用「問句」,避免否定判斷,用疑問句產生緩衝功能。
3. 誘發行動:「動詞+方向(如時間、數量等可具體衡量的項目)」,指出定理、能力、原則,並暗示未來行動。


本文經整理參考自《商業周刊》(1)(2)(3)(4)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