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時代雜誌》(Time)宣布,2021年度風雲人物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並評其影響力超越地球、延伸太空,尤其對地球生命、外星生命產生的影響,甚至沒有人能與之相提並論。

《時代雜誌》用這些詞形容馬斯克:小丑、天才、領袖、有遠見的人、實業家、表演者、無賴,並集結愛迪生、巴納姆(現代公關之父)、卡內基和曼哈頓博士(DC 超級英雄)的瘋狂混合體。

馬斯克也被稱為「現代版鋼鐵人」,創辦了Paypal的前身X.com後賣給eBay賺進15億美元,拿著這筆資金開始實踐他的「偉大理想」——上太空。他曾坦言,Space X和Tesla之後,一個星期大約有80到100個小時都在工作!

是什麼樣的信念與毅力,讓他得以堅持在自己的理想道路上?本文整理7句馬斯克曾說過的名言,讓我們從中一探究竟:

不怕失敗、堅持不懈

賣掉Paypal後,馬斯克成立SpaceX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企圖打造更快速更便宜更安全的火箭,而這麼大型的計劃,在過程中遭遇失敗無可避免。他接受《FastCompany》採訪時說:

「失敗很正常,如果沒有經歷失敗,表示你還不夠創新。」
Failure is an option here. If things are not failing, you are not innovating enough.

即便燒光了資金,需要拉下臉來向朋友借錢周轉也在所不惜。馬斯克表示:

「如果一件事情夠重要,那麼即便所有條件都與你作對,你仍應該要做。」
If something is important enough, even if the odds are against you, you should still do it.

馬斯克使命必達的決心及毅力也非常人所能及,例如他的時間管理非常驚人,以「5分鐘」為一個單位。關於堅持,他說:

「堅持不懈非常重要。 除非在被迫放棄情況下,否則您不應該放棄。」
Persistence is very important. You should not give up unless you are forced to give up.

挑戰極限、相信任何事都有可能

能上天造火箭到下地挖隧道,再到將電動車付諸實踐,一再挑戰極限的馬斯克認為:

「首先要先相信一件事是有可能的,然後可能性才會發生。」
The first step is to establish that something is possible; then probability will occur.

「除了你的想像力,沒有東西能夠攔住你。」
Don’t let anything hold you back. Imagination is the limit.

解決問題比賺錢更重要

一般人創業思考的是如何找出獲利模式,馬斯克完全反其道而行。在加州理工大學開學典禮發表演說時,他說找到下一個目標的動力是,他從不以賺錢的方式思考問題,而是從如何解決人類的重大問題下手:

「從PayPal離開之後,我思考的並不是怎麼賺大錢,而是『還有哪些問題是會對人類造成重大影響的?』」
Going from PayPal, I thought well, what are some of the other problems that are likely to most affect the future of humanity? It really wasn’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what’s the best way to make money,’ which is okay, but, it was really ‘what do I think is going to most affect the future of humanity.

馬斯克同時也是個善於反省、不厭其煩反覆修正的人:

「回饋機制非常重要,它使你不斷思考做過的事,以及如何做得更好。」
I think it's very important to have a feedback loop, where you're constantly thinking about what you've done and how you could be doing it better.

一旦相信、就堅持到底,一旦有誤就當機立斷、立即修正。不論是馬斯克、貝佐斯……許多成功者身上都有這樣的特質。新的一年,期盼馬斯克的金句也能帶給你不同的啟發。

參考來源:TimeInc.(1)Inc.(2)Business Insider商業周刊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