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餐廳裡,手撕印度烤餅、沾著奶油咖哩雞大快朵頤,是普遍台灣人對道地印度菜的想像。這,卻不是每一位印度人的共識。

印度有逾十三億人口,面積將近是台灣的百倍,幅員遼闊、地貌複雜,造就各地都有獨一無二的農作品種及飲食文化。換言之,不同地區印度人的家鄉菜,其實天差地別。

但綜觀國內印度餐廳,清一色屬北印度料理,如常見的烤餅(naan)、窯烤雞肉(tandoori chicken)就是印度西北部旁遮普邦(Punjab)地方菜;南印度餐廳則是極其稀少。

這意味著,若你不是來自北印、南印,而是印度東部、東北部的在台印度人,想上館子吃一頓道地家庭料理,那就更不容易了。

這也是為何來自印度東北部的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Gourangalal Das)夫婦,若想要在台一解鄉愁,還不如翻出老家的食譜,自己動手做。這天,他們不藏私,親自獻上一道在地家鄉菜「芥辣咖哩魚」(mustard fish curry),帶著我們從料理回味相隔四千公里的家鄉記憶。

【食譜】芥辣咖哩魚

食材

海鱸魚

醃料

蒜泥、薑黃粉、紅辣椒粉、鹽 印度芥末油 芥辣咖哩醬:黃芥末籽、洋蔥末、青辣椒、 紅辣椒、蒜、番茄 Panch foron綜合香料、香菜少許

製作方式

1.海鱸魚切塊後,以醃料混合物抹揉魚片,靜置一個小時。

2.海鱸魚裹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