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接連發生海膽大量死亡的災害,導致海膽價格持續上漲。一家在東京和札幌開設門市的壽司店的進貨負責人介紹稱,海膽的進貨價已猛增至去年的兩倍。俄羅斯產海膽也生長不佳,因受災嚴重的日本北海道東部地區產海膽的捕獲量減少,導致其他產地的海膽價格上漲。餐飲店面臨著很容易虧本的風險。

雖然櫃臺上賣的壽司可以按當時的價格出售,但用作禮品的壽司禮盒的一人份價格是固定的。海膽是最受歡迎的壽司食材之一,但有壽司店的進貨負責人表示「説實話,都不想放海膽了,但就算價格貴也不能不放」。據稱,去年這個時期,100克海膽的進貨價為2700~2800日圓(約新台幣660~690元)左右,今年則飆升至5500日圓(約新台幣1350元)左右。

在函館和札幌開有門市的海膽料理店「海膽村上」正在考慮從12月開始漲價幾百日圓。在函館的一家門市,放有80克海膽的蓋飯售價為5610日圓(約新台幣1370元)。經營這家店的村上商店的專務董事村上朋子表示,「漲價幾百日圓,給人的感覺是可以減少虧損幅度。其實賣得越多虧損越大」。

據悉實際情況是,從成本考慮即便把價格提高到兩倍也沒有利潤。雖然這家店沒有使用受災嚴重的日本北海道東部地區的海膽,但由於流通量減少,同一時期迎來捕撈期的俄羅斯產海膽的價格也比往年高出兩成左右。俄羅斯產海膽生長不佳,去殼後獲取的可食用量只有去年的一半左右。

在日高地區等北海道太平洋沿岸海域,9月以來因浮游生物大量繁殖而發生赤潮災害。隨後確認到大量海膽和鮭魚死亡。截至10/8,根室、釧路、十勝、日高4個地區的海膽經濟損失額共計超過45億日圓。由於有些地區的調查工作尚未結束,今後損失可能還會繼續擴大。

北海道太平洋沿岸的海水水溫低,以前基本未發生過赤潮。北海道發佈的消息顯示,厚岸~浦河沿岸海水中的浮游生物確定為即使在低溫下也繁殖的「鞍狀凱倫藻(Karenia selliformis)」。但無法斷言今年創紀錄的酷暑天氣是引發赤潮的原因,也無法斷定這種現象僅發生在今年。

在北海道東部地區,也有漁協出現了海膽死亡9成以上的情況。海膽從放流到漁獲需要4年,大量死亡的影響將長期存在。壽司店的採購負責人頭疼地説:「今年幾乎全毀了,明年也捕不到。海膽或許會成為吃不到的商品」。

普通消費者在鮮魚店等購買的海膽價格會更貴。因為鮮魚店以跟壽司店一樣的價格採購,再加上利潤之後銷售。有些北海道的大型迴轉壽司連鎖店也暫停提供海膽。

日本各地的餐飲店營業時間限制及酒類提供限制解除後,餐飲店的水產品需求也越來越旺盛。海膽大量死亡的影響今後會更加擴大。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北海道海膽和鮭魚大量死亡,損失達76億日元

「壽司郎」中國大陸首店在廣州開業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