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食,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有一套理論:15歲以前,飲食是為了長大,75歲以後,吃是為了延壽。

換言之,人生在世,享受美食不過60年,加減乘除,「等於一生只有兩萬個日子能暢所欲食,每吃一頓飯,就少一個扣打(編按:配額)。」

但沒有人天天在過年的,黃冠華也不是餐餐上館子。這是為何,他對小吃情有獨鍾,從攤販、家常飯館到牛肉麵店,那才是他吃不膩的日常食單。

黃冠華從口袋拿出手機,點開記事本一看,上頭竟密密麻麻的記載他的覓食軌跡,從餐廳的店名、菜色到評語,一一打分數,分類出A級、B級、C級。

「任何事物都需要系統化學習,獲得的知識才會有力量。」他把如此道理運用在品味美食,以牛肉麵為例,他曾在一年內嚐遍大台北地區上百間牛肉麵店,「自己吃、開會吃,應酬也吃,」毅力非同小可。

而黃冠華住家與辦公室的所在地:中正區,更堪稱他的美食大本營。經他點評合格的餐廳小吃,也全收錄在旭榮集團員工人手一張的美食地圖。

午餐時間,alive搭上其座車,踩點他的私藏口袋名單。

首站「阿榮羊肉飯」,一天只賣5小時,羊肉片經炮爐快炒,口感鮮嫩鑊氣足,桌上還有黃冠華稱之為「全台北最男子漢的蒜頭辣椒。」他笑稱,疫情前,只有沒會議的日子能去大快朵頤,不然那蒜味至少佇留口腔3小時,對與會者太不好意思,「現在天天戴口罩,就沒這顧忌。」

入店後,他照慣例點餐:炒羊肉一盤、羊肉羹一份,白飯一碗不要肉汁。白皙的米飯,他改淋上大把蒜頭辣椒、摘幾片九層塔葉,與燙口香噴的炒羊肉扒進口中,生猛有勁,滋味引人上癮。

「全台北最男子漢的蒜頭辣椒」:阿榮羊肉飯

中正區不能錯過的銅板美食。黃冠華的經典套餐為炒羊肉一盤、羊肉羹一份、白飯一碗不淋肉汁,與餐桌上的蒜頭辣椒與九層塔葉佐用,是上癮美味的精髓。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三元街262號
電話:02-23036035


第二間則是黃冠華喝了10年的「以馬內利鮮魚湯」。他分享,小店早期是巷內的露天攤販,「8成客人都是熟客,入座後,刷臉即可點單,」一碗吳郭魚湯,清甜暖胃,魚身煮得水嫩、鱗片刮得光淨,皆是工夫;一碗米粉混麵,加醋、蒜泥、辣椒,持筷攪和一下,即成簡單的美味。

這些平價美食,黃冠華不僅公務空檔會自個兒來上一碗,時常面試新人後,他也會邀約一同前往共餐。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說,吃飯能觀察一個人真實的性格。黃冠華如法炮製,「有些人坐定後,會拿餐巾紙擦拭桌面、餐具。有的人更細心,吃飯會配合對方的速度,適時放慢或加快。」一頓飯,可透析為人的蛛絲馬跡。

「吳郭魚湯的極致」:以馬內利鮮魚湯

40年老店,從巷內攤販起家,店內8成客人為熟客,刷臉即可點單。一碗吳郭魚湯,配一碗米粉混麵,加醋、蒜泥、辣椒攪和一下,黃冠華一週會吃上3次。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3號
電話:02-23515378


抵達最後一間「雞家莊」,餐廳經理及服務人員看到黃冠華進門,立刻盛情招呼,一見如故。原來,這裡有著他童年時期就迷戀至今的老味道。

他遙想30年前,那時,旭榮的規模只是小型貿易商,「爸爸還開著一台裕隆,與媽媽兩人平日跑客人送貨。」但一到週末,爸媽會帶他與弟弟上館子,「就是來吃雞家莊。」

雞家莊的老闆原為雞販,對雞隻素有研究,嚴選5至6個月大、未生過蛋的在地雞隻做菜,皮細肉嫩。一道三味雞(白切的烏骨雞、白斬雞及燻雞)、一盅鳳梨苦瓜雞湯,「這兩道菜從小到大味道沒有變。」

「此生最對味的鳳梨苦瓜雞湯」:雞家莊


飄香近半世紀的台菜老店,米其林餐盤推薦餐廳。嚴選5至6個月大、未生過蛋的雞隻,秘製醃鳳梨熬煮的鳳梨苦瓜雞湯、三味雞為黃冠華的童年回憶。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55號
電話:02-25815954


追根究柢,黃冠華的美食魂,啟蒙導師正是他的老爸、旭榮集團董事長黃信峰。

「他(黃信峰)是可以為了一道傳說中的美食,說走就走,開車4小時殺去高雄,再4小時殺回台北的人。」他回憶道。

時光飛梭,如今叱吒商場的黃冠華,吃遍世界上的山珍海味,但心中最難忘的滋味,仍是家常小館的一碗鳳梨苦瓜雞湯。小吃,嘗的盡是回憶與鄉愁。

結束連3間的飲食馬拉松,一行人早已肚腩鼓鼓、飽嗝不斷。此時,黃冠華默默從公事包中取出一盒牙線棒,主動遞給身旁的每一人,無微不至的貼心盡在不言中。

回程路上,問他,鍾情美食多年,想必餐廳投資的邀約沒停過,怎麼沒想過開一間自己的餐廳呢?

黃冠華深思幾秒,只回了一句:「身為博物館館長,最好不要有自己的收藏。」妙語如珠的他,又再一次地一語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