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雲高晴朗。

昨天朋友送來的文旦,說今年因為閏四月,它們在樹上多待了些時日,外皮有些消水了,現在正是美味好時節。

我在台東友人家寄宿,朋友邀我到海岸一遊。我想,這個季節如果去太麻里看金針花、去金樽喝咖啡,看海玩浪,都是不錯的選擇。但是,我建議前往泰源盆地,去尋找一處只聽說、沒去過的香草園。

我們從都蘭出發,搜尋的地標是「尚德國小」。台東縣尚德國小,十多年前已經廢校,但是老舊校園依舊環山佇立,蒼翠滿眼。附近有一處「香草教室」和香草聚落,6年來他們經營「小村遠遠」香草精油品牌。

此處真的是小村遠遠,即使從都蘭出發也需要四十多分鐘的蜿蜒山路車程。對於外來客,我是這麼介紹這裡的地理:

台東縣東河鄉有7個村,4個村沿傍著太平洋,從南到北依序是都蘭、興昌、隆昌、東河。另外不靠海的泰源、北源、尚德,則位在東海岸山脈「深山遠遠」,被稱為「洞內三村」。

尚德村四周高山環視,環抱美麗到不可思議的泰源盆地,有人家、聚落、水田、濕地、野溪、小河、山丘、森林等等各種多樣的地景。

站在高地鳥瞰盆地,宛如仙境的幽谷,油然而生的珍惜感,有今夕是何夕的錯覺。在香草教室盤旋了一段時間,也稍稍理解了香草種植知識,我問可以去看看野薑花田?

在山下,有許多水田除了種稻,種滿了綠薄荷、香蜂草、野薑花、芳香萬壽菊等等。初秋,正是採收野薑花製茶的好時節。

野薑花茶的滋味,迷人花香中帶有微微的薑辣。可以加入熱紅茶、熱奶茶,也可以些許加入紅豆湯裡,另有迷魅滋味。

日本人對於食材,有季節滋味三階段:爭鮮、當令、惜別。所謂「爭鮮」(走り,hashiri)是「尚未盛產前的滋味」,「當令」(旬,shun)則是著時、盛產,「惜別」(名残,nagori)為產季將盡,最後的惜別滋味。

節氣白露後,我們開始「吃秋」吧!去找一些秋季食材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