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專研美食逾20年,其中,中菜、日料、台菜與麻辣鍋是他的強項。他獨家公開私藏餐廳名單,經alive彙整精挑出7間餐廳及其必點菜色。

■中式料理:郭台銘、林百里都是座上賓:鄒記食舖

全預約熟客制私房菜,不接受散客。主理人周小琴出身杭州,精通江浙大菜,添以創新點子,端出獨樹一格的中式料理。主打菜色有蔥油牛舌、薺菜春捲、花雕黃豆圓蹄燉鮑魚等,企業家郭台銘、林百里也是座上賓。

店內僅兩張大圓桌,適合包場,兼具服務與隱私。黃冠華也點評,料理美味程度,「就算肚子飽了,每道菜一上桌,仍令人忍不住動筷。」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313巷43號

■日式料理:款待親友的高級壽司店:花蕉

款待親友的高級壽司店:花蕉
款待親友的高級壽司店:花蕉(來源:花蕉提供)

主攻頂端客層的日本高級壽司料理店,店內以板前為主,共12個座位,包廂為輔,可接待6人,是老闆款待親友的絕佳場所。圖中江蘇太湖大閘蟹為期間限定料理。

黃冠華說,評價日料等級,可細究「旬味」(時令食材)、「板前」(師傅工夫)、「服務」。料理長岩城勉嚴選95%日本進口海鮮,且上菜從「秀食材」到手持長炭炙燒鮮魚,視覺娛樂效果十足。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23巷9弄11號1樓
電話:02-87716736

■日式料理:高性價比無菜單料理:吟翔割烹壽司

高性價比無菜單料理:吟翔割烹壽司
高性價比無菜單料理:吟翔割烹壽司(攝影者:吳金石)

主打無菜單割烹壽司的日式料理店。以兄弟雙主廚為概念,兩人聯手、性格熱情,相對於多數個性矜持的日本大廚,兩人善於走出吧台與客人交流互動,親切服務與精湛手藝為兩大特色。

黃冠華透露,吟翔是不少日料愛好者心目中「高性價比口袋名單」,價位從3,000至5,500元,品質不輸6,000元以上的高級料亭。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608巷5弄1號
電話:02-25323986

■西式料理:肉食者的天堂:肉RÒU by T-HAM

肉食者的天堂:肉RÒU by T-HAM
肉食者的天堂:肉RÒU by T-HAM(來源:ROU提供)

一樓為精品肉舖,二樓為餐飲空間。黃冠華曾一口氣買下12支伊比利火腿,是店內截至目前整隻火腿的購買紀錄保持人。

圖中「手切西班牙伊比利生火腿(60個月)」是該店招牌料理。店內也推廣中西混搭飲食風格,生火腿拼盤可搭配滷肉飯、貢丸湯,是中午時段與同事進行快速會議的佳選餐廳。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1段326號
電話:02-27552608

■台式料理:不吃飯的人來這都破戒:廣東客家小館

不吃飯的人來這都破戒:廣東客家小館
不吃飯的人來這都破戒:廣東客家小館(攝影者:吳金石)

主打廣式口味的客家菜,白飯每人20元不計碗數。每道菜現點現炒,口味下飯,「連不吃飯的人,到這兒也很容易破戒,吃兩碗起跳。」黃冠華說。

推薦菜色有梅干蹄膀、蔥油雞、銀芽毛肚、薑絲大腸等,切記薑絲大腸註記「加酸」,滋味生猛帶勁。每道菜皆有大中小分量,不用擔心用餐人數,適合公司或家人聚餐。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華陰街27號
電話:02-25626658

■台式料理:陽明山上最好吃土雞:冠宸食館

陽明山上最好吃土雞:冠宸食館
陽明山上最好吃土雞:冠宸食館(攝影者:吳金石)

黃冠華封為陽明山上最好吃土雞代表,料理澎湃美味,是他與太太兩人冬季泡湯後,時常造訪的約會餐廳。

必點菜色白切雞,肉質鮮美無一絲腥味兒,雞胸甘甜富有彈性,雞腿滑口膠質豐郁,蘸上辣椒醬油,可口下飯。入冬後,不妨加點全酒麻油山豬肉,是暖心進補的菜餚。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67號
電話:02-28626408

■麻辣鍋:最貼近川味的麻辣鍋:碼頭老火鍋

最貼近川味的麻辣鍋:碼頭老火鍋
最貼近川味的麻辣鍋:碼頭老火鍋(攝影者:吳金石)

台北最貼近川味的重慶麻辣火鍋,湯頭以豬大骨、純牛油煉製,加入2種花椒、4種辣椒及數種辛香料熬製,口味鹹香,辣口不辣喉。

黃冠華極為推崇其佐用醬汁,以特調蠔油、香油、蒜末、蔥花調製。剛涮起的牛後腿肉片,豪邁蘸上佐食,美味顛覆麻辣火鍋的印象。必點碼頭三寶(牛筋、牛肚、大腸頭)與凍高粱。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409-1號
電話:02-2775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