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博仁(Matt Cheng)是少數同時活躍在矽谷與亞洲新科技的投資人,他創立了心元資本(Cherubic Ventures)以專注「超早期投資」來挖掘全球下一個偉大企業的潛力股,他的真灼洞見如首席調酒師能預測橡木桶中原酒的成熟度,何時該裝瓶?需要再等待多久?如何彼此調和出最完美的威士忌?讓瓶中的每一滴都是最美好的時光。

身為美國眾多優秀公司的最早期投資人,包括全球最受歡迎冥想應用程式「Calm」、遠距醫療平台「Hims & Hers」、物流新創公司「Flexport」,以及超高速鐵路「Virgin Hyperloop One」⋯⋯等,Matt與美國一線基金如金融名人Peter Thiel的「Founders Fund」、Google的「GV創投」與「紅杉資本」多有合作投資,成功帶領「心元資本」躋身國際級天使投資機構之列,投資版圖遍佈全球。

Matt的角色,正如「皇家禮炮21年調和式麥芽威士忌」的人設,那是威士忌之王的一次偉大創新,是皇家禮炮「第一支」以單一麥芽威士忌「調和」的作品,它將一般威士忌的終點作為起點,同樣「跨境」取自蘇格蘭五大產區,進而能確保產能、批次及風味的穩定度,如不斷增值的時光之股,是皇家禮炮自1953年成立後的「第一部純麥鉅作」,為最迷人的單一麥調和序曲。

新創成功之路,融合「人」與「時」的故事

擁有敏銳投資嗅覺的Matt,曾催生估值超過十億美金的「新創獨角獸」,15年來一共創業了八個公司,其中有五家至今屹立不搖,「我很幸運有50%以上的創業成功機率,還上市了兩家公司。」唯有挑對「市場」才能挖出潛在需求,如同他從小到大的網球訓練,那是個充滿「預測」的策略遊戲,熟練正反拍切換迷惑對手,甚至有時還要「有效輸球」換取下一輪的復原時間,是一場體力與腦力的比拼。

除了致力投資、熱愛打球,Matt更是懂品味的whisky lover,「許多的生意,都是在不預設立場的酒局中成立。」沒有簡報,沒有話術,只以威士忌的各種風味陪襯投資者與創業者的天馬行空,「聽得懂的東西,我絕對不投!」如同皇家禮炮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總能在一樽樽橡木桶中窺見原酒「準備好了」的時機,更能綜觀全局,融合蘇格蘭五大產區超過21種單一麥芽威士忌,調和出富創新和遠見的「調和威士忌新品種」,挑戰全球威士忌迷的味蕾。

一場時光的對話,天使投資人品味天使之享

身為一位天使投資人,Matt懂得欣賞天使的恩賜,品味長時間熟成、透過天使之享(Angel's Share)留下的珍稀威士忌,令他聯想起英國女王與皇室的奢華故事。

「跳出框框!我要成為第一個相信『創業者』的人,我要投資美國和中國這兩大市場!」那時在2014年創立心元資本時的「狂語」,充滿能量,他敢在企業尚未有產品之前就大膽投資,憑著不只是直覺和市場經驗,還有「聽故事」的能力。在那些吸引他的企業中,多是搶在市場尚未做出反應前,就先想到點子,他們以優秀的「敘事者storyteller」自居,融合時代的經典與下一世代的創新。

蘇格蘭釀酒大師是時光的守門人,守護無數珍稀橡木桶,封藏從精細蒸餾的新酒(new make),經過數個十年的「考驗」,在首席調酒師的敏銳感官判斷下,調和成第一瓶以單一麥芽威士忌打造的皇家禮炮威士忌,綠瓶的綠,象徵融合了蘇格蘭不同產區的風土地貌,就像大師嚴選的投資組合,值得長時間持有品味,是永不隨時代褪色的「液體黃金」。

跨世代耀眼光芒,下一波新創大未來

作為新世代的投資人,Matt發現新創能量不再只屬於美國,而是全球皆有,他格外關注科技、金融理財、醫療健康、後疫情時代、區塊鏈與元宇宙等面向,融合成自己的私人投資菜單。

「下一波你會投資什麼?」FACEBOOK一開始只是個服務學生的小產品、Slack 創辦人一開始只是想開發一款多人線上遊戲⋯⋯,「創業後,事情都會和原來想的不一樣!」Matt正期待聽到下一個瘋狂的念頭,如同這支21年,單一不單一,更勝一般的調和,新創企業成功的關鍵在「領導者」與「市場」之間的完美融合,用明星投資人角度看高潛力團隊,創立雋永不退流行的新派經典。

即刻鑑賞 【皇家禮炮21年 調和麥芽威士忌】: https://reurl.cc/jgKZ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