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人每年喝掉204杯咖啡,市場規模約800億元

你是不是沒事就愛找間咖啡廳待一下午,來杯咖啡舒緩一下緊繃的心情?而每天都要來用咖啡來開啟一日小確幸的你,在品嚐咖啡的時候,可曾想過手上那一杯咖啡是怎麼來的嗎?

咖啡已成為台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統計,平均每人每年喝掉204杯咖啡,市場規模約800億元。過去大眾一般較喜愛巧克力堅果調性、醇厚帶點苦味的中深焙風味咖啡,隨著自家烘焙咖啡廳的遍佈,便利商店從混豆也進階到單品咖啡,人人都可以輕易地品嚐到來自世界各產區的咖啡,對於明亮的酸度表現或口感清爽的中淺焙風味更加懂得欣賞,也更想探索咖啡豆的來源。

產地是決定咖啡風味的關鍵因素

目前世界上咖啡豆的品種超過100種,風味會因種植環境、後製處理及烘焙方式而有所不同,每種咖啡豆都有屬於自己的屬性與風味。一杯香醇的咖啡得來不易,從咖啡豆的產地、栽植、處理、烘豆,每一個過程都是成就一杯咖啡的重要環節,而其中更以「產地」最為重要,因為氣候與海拔是決定咖啡豆口感與風味最關鍵因素。

我國位於中美洲的友邦-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就因為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位置,非常適合栽種咖啡,生產的咖啡豆別具特色,核果調性且香氣豐富有層次,清新的質地口感讓人一喝就愛上!

因種植環境、後製處理及烘焙方式不同,每種咖啡豆有屬於自己的屬性與風味

瓜地馬拉8個咖啡產區皆獨具特色

瓜地馬拉境內有多達33座火山,加上熱帶雨林、高原縱谷與多變的微型氣候,以及數種降雨模式,使得當地土質肥沃並富含礦物質,種植的咖啡調性多元且別具風味。

瓜國共有八大產區:高地薇薇 (Highland Huehue)、安提瓜(Antigua)、科班(Cobán)、阿提特蘭(Atitlán)、阿卡特南戈(Acatenango)、法漢尼斯(Fraijanes Plateau)、新東方(New Oriente)及聖馬可(Volcanic San Marcos),其中薇薇特南果產區海拔最高,雨量少,熟成晚,口感帶有水果及花香,是公認最棒的咖啡產區。安地瓜產區的咖啡樹種植於海拔1300~1600公尺的高處,氣候乾爽,咖啡香氣均勻,帶有堅果、辛香及巧克力味。一般而言,瓜地馬拉的咖啡口感纖細、優雅、甜美、帶有果香,也有較為複雜、濃郁、豐富,帶有巧克力、太妃糖的香味。

宏都拉斯位居中美洲地區咖啡產量最大國

宏都拉斯咖啡栽植在境內地高山上,擁有極佳的生產咖啡條件,肥沃的火山灰土壤及適當的氣候條件,產出品質優異的咖啡。宏國298個自治市中的210處,以及18個省份中的15省都生產咖啡,超過100萬人投入咖啡相關產業,是當地重要經濟作物之一。

宏國共有六個咖啡產區,包括:科班(Copán)、歐巴拉卡(Opalaca)、蒙德西猶斯(Montecillos)、科馬亞瓜(Comayagua)、阿卡塔(Agalta)及帕拉索(El Paraiso),主要生產阿拉比卡豆,品種包括波旁(Bourbon)、卡杜拉(Caturra)、帝比卡(Typica)等。這些產自高山且各具獨特風味、香氣和口感的咖啡,甜味高,且具果香明顯、酸度低的特性,深受世界許多咖啡行家的喜好。根據宏國咖啡協會(IHCAFE)統計,目前宏國咖啡年產量超過90萬噸,為中美洲最大,全球第五大的咖啡出口國。

每10杯咖啡 就有1.2杯來自中美洲友邦

國內中美洲咖啡推廣專職單位中美洲經貿辦事處主任廖鴻達表示,中美洲出口仰賴農產品,其中咖啡就是重要的經濟收入,如2021年宏都拉斯咖啡產量40.8萬噸,出口36.45萬噸,出口額12.43億美元;瓜地馬拉產量24萬噸,出口21.91萬噸,出口額9.26億美元,咖啡占國家出口排名分別為第一及第二。

中美洲出口仰賴農產品,其中咖啡就是重要的經濟收入

依據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2021年我國自瓜地馬拉(10.51%)及宏都拉斯(2.25%)進口生豆占總量的1.2成,也就是全台每10杯咖啡就有1.2杯來自中美洲友邦,尤其自宏都拉斯進口量較上(2020)年大幅成長36.4%,可見其精品咖啡風味日益深獲國內業者及消費者喜愛。

瓜地馬拉冠軍豆空運來台鑑賞

台灣咖啡市場潛力深受中美洲友邦的重視,持續在台展開行銷推廣,2021年中美洲經貿辦事處首次辦理中美洲友邦咖啡聯合杯測,邀請近40家台灣咖啡進口商共約50名業者品嚐逾60支來自瓜地馬拉及宏都拉斯等國的咖啡樣品豆,進口預估值逾400萬美元,成效卓越。

中美洲經貿辦事處廖鴻達主任表示,瓜國咖啡在台市佔率約10-12%,是臺灣第四大咖啡進口國

今年6月9日由瓜地馬拉駐台大使館及中美洲經貿辦事處再次聯手舉辦「2022瓜地馬拉咖啡杯測記者會」,嚴選瓜地馬拉國家咖啡協會(Anacafé)、瓜地馬拉咖啡出口商協會(ADEC) 、維拉帕斯合作社聯合會(Fedecovera) 及卡拉維拉(Caravela)逾40支精品咖啡豆,提供近20家參與活動的台灣咖啡進口商鑑賞。

中美洲經貿辦事處廖鴻達主任表示,目前瓜國咖啡在台市佔率約10-12%,是臺灣第四大咖啡進口國;2017年以來瓜國咖啡進口量每年幾乎都有雙位數成長,近幾年受天災及國際咖啡價格上漲影響,瓜國咖啡產量減少、價格上升,但台灣對瓜國咖啡的需求卻不減反增、已成為瓜國咖啡的第9大出口國,顯示台灣民眾已培養出對瓜國咖啡的熱愛與信賴。

瓜地馬拉駐台大使葛梅斯提到,瓜國境內有三百種以上的微型氣候,加上肥沃的火山土壤,賦予了瓜國八個不同產區的咖啡豆各有其獨特的風味,再加上這些咖啡豆都是瓜國職人細心種植、手工摘採,相信台灣的咖啡愛好者在品嚐寶藏般的瓜國咖啡時,每一口都能品嚐到莊園農民傾注其中的熱情、努力與友誼。

「2022瓜地馬拉咖啡杯測記者會」嚴選逾40支精品咖啡豆空運來台,提供台灣咖啡買家鑑賞

受邀出席的台灣咖啡協會副理事長吳怡玲表示,近20年前台灣市場對於瓜國咖啡自帶果酸的接受度還不是那麼高,現在消費者除了開始欣賞高海拔咖啡的天然酸味外、也非常享受瓜國各產區咖啡豆的多元風味,不僅廣為超商與知名連鎖咖啡店愛用,也適合作為精品咖啡單品飲用。

亞洲是瓜國咖啡的重點市場,台灣更是貿易產值穩定成長的新興市場之一,瓜地馬拉外交部次長Shirley Aguilar Barrera提到這次空運來台的44支杯測咖啡豆,皆是由當地咖啡協會嚴選來自八大咖啡產區的優質冠軍豆,讓台灣的咖啡買家在疫情期間仍可同步品嚐到最新一季頂級精品豆。日後將透過中美洲經貿辦事處協助媒合與採購,期盼不久的將來,有更多瓜國新風味咖啡進入台灣市場,讓咖啡控有更多元的嚐鮮品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