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全球經濟最重要,同時也是「最髒」的產業之一。在減碳趨勢下,全球鋼鐵業吹起綠色轉型風潮,「綠鋼」,因此誕生。

目前光是因煉鋼而產生的溫室氣體,就占全球總排放量一成以上,隨著人類對鋼鐵需求增加,環境汙染越來越嚴重;未來30年內,鋼鐵產量預計將大增三分之一。

但,氣候危機迫在眉睫。國際能源署指出,若要阻止地球升溫1.5度,以鋼鐵為首的重工業,必須在2050年前減少高達93%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帶動了全球綠鋼時代到來。

去年8月,瑞典鋼鐵製造商SSAB合資成立的Hybrit工廠,成功推出全球第一批不使用化石燃料煉造的綠鋼,並交付給汽車製造商富豪(Volvo)。10月,Volvo打造出首輛綠鋼貨車,成了鋼鐵業在環保轉型路上的重要轉捩點。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說,瑞典可以說是綠色經濟的先驅,這是因為除了Hybrit,還有另一家新創——H2 Green Steel,就是為了將綠鋼商業化、量產而誕生——該公司在2020年成立。

H2 Green Steel雖然2025年起才會開始投產,且即便H2 Green Steel的綠鋼價格,比一般鋼鐵高出25%,但它已經向客戶預售、簽署了每年超過150萬噸綠鋼的合約,期限橫跨5至7年,超出公司最初每年250萬噸的預期,顯示市場對綠鋼的需求,正在激增。

「對綠鋼的興趣來自廣泛的產業,我們把這轉化為具有約束力的長期協議,」該公司首席商務長布拉(Mark Bula)解釋,公司成立不到2年,除了吸引賓士、BMW等知名汽車大廠,其他客戶還來自家電、建材、鋼管、國防和航空工業等領域。

《路透》報導,它的運作方式是,在把鐵礦石轉換為鐵的過程中,用綠氫代替關鍵的焦煤,如此,煉鋼過程中只會排放水,不會產生有害汙染。

去年底,它攜手西班牙風電大廠伊比德羅拉(Iberdrola),斥資23億歐元(約新台幣714億元),預計4年內在南歐伊比利半島,建造並啟動一座仰賴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的大型氫能源廠,為綠鋼提供生產動力。

根據H2 Green Steel報告顯示,雖然它的綠鋼並非完全零化石燃料,但相比傳統煉鋼製程,仍可減少多達95%碳排。

其實不只瑞典,他國企業也紛紛投入測試用氫能來煉鋼,包含全球最大鋼鐵廠、德國ArcelorMittal,韓國的浦項鋼鐵(POSCO),以及奧地利最大鋼鐵公司奧鋼聯(Voestalpine)。

除了用氫能打造綠鋼之外,還有其他方式。

例如,美國新創波士頓金屬(Boston Metal)測試用電力取代碳,作為煉鋼的還原劑。它自創「熔氧化物電解 」(Molten Oxide Electrolysis)技術,使用電力把鐵礦石轉化為液化金屬,進而加工成綠鋼。

《彭博》報導,全球最大礦商之一的力拓集團(Rio Tinto),則是用自然物質、生物質(biomass)取代焦煤。把鐵礦石與生物質混和後,由再生能源加熱,能轉化為金屬鐵,藉此降低碳排。

雖然,綠鋼普及速度,仍受價格成本牽動,如國際顧問公司麥肯錫預估,目前歐洲每人每年花200歐元在鋼鐵上,低碳煉出的綠鋼,會讓平均開支增加3成(60歐元)。但,氣候危機日益嚴峻,各行業對綠鋼需求愈來愈高,不論是鋼鐵業或用鋼大戶,都不得不轉綠求存。

參考來源:UndarkBloombergReutersH2 Green Steel

核稿編輯:管婺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