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報電影場景裡007的出場畫面,通常伴隨著一台有著帥氣引擎聲的經典老爺車。你能想像嗎?未來,007的老爺車,會是一台無聲的電動車!

這個場景,正在發生。

英國一間2018年成立的汽車電動化公司Lunaz,專門把賓利、捷豹、勞斯萊斯等品牌在1950到1960年代生產的經典車款改裝成電動車,不僅吸引英國足球明星貝克漢入股,連英國億萬富翁巴克萊兄弟(Barclay Family)和魯本兄弟(Reuben Brothers)也紛紛投資,目前估值約2億美元。

Lunaz創辦人羅倫茲(David Lorenz)本身就是老爺車愛好者,但他知道,老爺車越來越中看不中用,不只不環保,每6個月就會故障、得進廠維修一次。2018年,英國皇室哈利王子和梅根結婚時,搭乘一輛被改裝成電動車的捷豹老爺車,他因此受到啟發,成立公司。

市面上把汽車改裝成電動車的公司不少,Lunaz為何勝出?它一開始專注耕耘老爺車高端市場,不僅強調安全,且改裝後的車兼顧現代性能及經典美感,因此打響知名度。

電動老爺車可穩定上路
依然保有「駕駛感」、經典內裝

你以為把油車改成電動車,只要把外裝蓋在電動車內建上即可嗎?不!學問可多了!

羅倫茲告訴科技網站Engadget,許多電動化公司直接把報廢特斯拉的零件拆下來、塞進老爺車裡,但這種做法對於高電壓老爺車來說很危險。他們遵守聯合國訂定的電動動力系統規定,啟動車子時,他們會進行192次電壓測量,並檢查電池組96個點的溫度。

他們改裝老爺車的過程也很細緻。首先,他們替車子秤重,了解原始重量分布和操控性;移除變速箱、油箱等電動車不需要的零件後,他們3D掃描車子,用輔助設計軟體規劃電池組的分布位置,盡量貼合原本車子的重量分布。例如,改裝後的捷豹跑車XK120,雖然開起來感覺較快,但因為重量分布大致相當,因此保有「駕駛感」,開起來還是有跑車的感覺。

為了能提供不同車款客製化改裝需求,他們設計了自己的電池組和電動車動力系統。

除此之外,他們也用不違和的方式修改內裝,讓老爺車更符合現代人的駕駛習慣。例如,他們在胡桃木裝飾的儀表板裝上觸控螢幕,能夠執行衛星導航、播放音樂串流以及用藍芽連接電話。

既能開著經典美車上路,又能滿足現代需求,讓老爺車車車主趨之若鶩。但Lunaz改裝車子要價不斐,從30萬英鎊到100萬英鎊不等(約合新台幣1,100萬到3,600萬元)。該公司現在一年可改裝110輛汽車,而今年和明年的訂單已經全滿。為了滿足需求,其員工數量從2021年2月約20人增加到120人。

擴展改裝業務
瞄準市場更大的工業垃圾車

老爺車提供Lunaz一個利潤豐厚的利基市場,但它不止步於此,正在精進改裝業務,進軍更平凡、但商機更廣大的工業用卡車改裝市場。

它的第一個目標是垃圾車,在英國、歐盟和美國,目前有8千萬輛垃圾卡車。隨著世界邁向電動化,改裝現有車輛,會比購買新電動車來得經濟實惠。透過把垃圾車改裝成電動車,它能夠延長車輛使用壽命,比起買新電動卡車,該公司預估政府可節省43%成本。

從高檔老爺車,到實用的垃圾車,《富比世》評論,Lunaz擁有敏捷的商業模式。

實際上,先瞄準老爺車,再轉向工業卡車,是羅倫茲刻意為之。他們先改裝老爺車,自然而然促成媒體傳散和行銷,幫助他們取得資金,就可以擴張更多業務。「如果我們用電動垃圾車開始,我們就不會得到同樣的吸引力。」羅倫茲如此表示。

在油車與電動車之間,他找到「改裝電動車市場」第三條路徑,這種敏銳的商業思維,是它受到市場青睞的原因。

參考來源:EngadgetT3富比世富比世(2)富比世(3)

核稿編輯:管婺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