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常常問我:「明明都戴了口罩,為什麼還會傳染?」在COVID-19戒備下,在公司行號、在街頭,任何場合,明明人人都戴了口罩。「為什麼還會陸續出現飛沫傳播病毒呢?」其實囗罩人人都會戴,但不是人人都戴正確。近日閱讀歐美日的研究文章,整理一下,給大家參考。

日本研究指錯誤使用口罩者高達3/4

依照世界衛生組織所提出正確戴口罩的7大建議:

1.口罩,要蓋住口和鼻。

2.避免接觸口罩表面。

3.正確地脫下面罩。

4.脫下口罩後,馬上洗手。

5.口罩濕了要換。

6.口罩不可重複用。

7.使用後,立即丟棄口罩。

針對這7點使用建議,日本研究指出:日本民眾中「正確使用口罩者,不到1/4(23.1%)」 (Only 23.1% of participants were practicing all measures.)這是非常大的警訊!從研究可看出,一般民眾不一定會正確配戴,對囗罩基本知識也不足夠。其實口罩是有縫隙的,而我們認定安全有效的口罩,是「密合完好」的口罩。

口罩其實有縫隙

國外研究指出,口罩其實是不太完美的密封。由於每個人的臉形不同,我們的鼻樑高低、臉頰凹陷、嘴唇開合(例如臉頰太凸出,鼻子太高,嘴形太厚凸),都會讓不同的口罩接觸面產生大小不一的空隙:

上緣:鼻處4mm空隙,鼻頰處1.4mm空隙

下緣:正下巴處4mm、下巴側緣處6mm空隙

正面:臉上有5mm空隙

側面:頰上有4mm空隙

(來源:黃軒醫師)

口罩配戴密合度,大幅影響病毒氣膠顆粒的阻隔程度,研究針對口罩密合度與過濾不同粒徑大小氣膠顆粒效率測試發現:

1.口罩空隙每增加1%,會有以下兩種可能:

a.10微米的微粒,口罩只剩近70%過濾率。

b.小於2.5的微粒,囗罩只剩近50%過濾率。

2.如果口罩表面,空隙增加2%,那麼要過濾小於2.5微粒氣膠,也只剩下近33%過濾率而已,所以口罩的密合度非常重要。

戴上雙口罩可以改善囗罩的漏氣

真正在實驗使用的2層口罩 ,不是隨便戴上2張醫用口罩,而是要「1張醫用口罩+1張布囗罩」,而且都是有3層的醫療口罩+有3層的布口罩,才能有效降低傳染性氣溶膠的暴露風險。(Double mask refers to a three-ply medical procedure mask covered by a three-ply cloth cotton mask.)

依據實驗,兩人都是這樣戴上「有3層的醫療口罩+有3層的布口罩」,增加醫療口罩的密合度,才可以有效 「降低了96.4%」 傳染性的氣溶膠。但是依美國CDC所發布的指引,其實你不一定只能用2層口罩增加口罩的密合度。

你也能透過以下其他方式達成:

1.你可以在口罩兩側打結

口罩兩邊的角在耳旁打結在一起(固定在口罩上的地方),然後將口罩戴上並弄平,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側面間隙,增加醫療口罩的密合度。依據實驗,如果兩人都是這樣在醫療口罩雙旁打結,可以有效「降低了95.9%」傳染性的氣溶膠。

依據實驗,如果兩人都沒有在醫療口罩雙旁打結(unknotted),只有效「降低了84.3% 」傳染性的氣溶膠。

2.口罩固定器

裝置口罩固定器(Mask Fitter)在醫療口罩上,可以有效降低≥90%傳染性的氣溶膠。

(At least two recent studies examined use of mask fitters to improve the fit of cloth and medical procedure masks when fitters are secured over a medical procedure mask, they can potentially increase the wearer’s protection by ≥90% for aerosols.)

3.尼龍襪套(Nylon over-layer)

脖子上用純尼龍襪材料製成的套子,可以拉上緊扣在醫療口罩上,可以減少側面間隙,增加醫療口罩的密合度,可以有效降低了86至90%傳染性的氣溶膠。(when tightly fitted to the face using a nylon overlayer, these masks achieve from 86% to 90% mean removal efficiency)

美國CDC不建議的方式

2層都用同種類的口罩 ,例如:醫療口罩+醫療口罩、N95口罩+N95口罩,因為2層不同種類口罩的使用,主要目的是改善口罩貼合度,確定在做任何動作時,口罩皆緊貼著臉。

應要及時調換濕口罩

我們工作時容易會有「口水、汗水、鼻水」完全把囗罩濕透。口罩萬一被浸濕,病菌也可能隨著水氣進入口罩,進而失去防護力。濕的囗罩不會有阻擋病毒飛沫的功能,必須要及時換新口罩。

另外補充,很多人會很想要省口罩,認為口罩只是戴一下,掛在通風處還能持續使用。但其實口罩用過,人的飛沫就可能已經沾上了口罩外層,因此口罩不要省、用過就該換。

調整好口罩,讓口罩「密合」

工作中一直在說話口罩容易「歪了、滑下鼻腔了」,這代表你的口罩鬆垮了,可以用以上的方式,增加口罩的密合緊縮度。因為如果佩戴不當,實際上還是會促進病毒的傳播。

所以口罩要戴好、戴滿,且隨時調整密合度,比你做個樣子,只遮下巴或只遮住嘴巴更重要。(However if they are worn incorrectly, this could, in fact, potentially contribute to the transmission of the virus.)

當口罩逐漸鬆動,那些飛沫病毒,就會趁機而入。我們一直都以為只要有囗罩就可以阻擋病毒,但是我們從來沒有考慮到「正確的口罩」步驟:口罩戴密合!

這些正確的處理,才是正確有效防堵疫情擴散!尤其是「人擠人、不能維持安全距離、很多不特定人士的接觸」這些情況下,不只戴口罩而已,而是正確的密合口罩才是真正的重要關鍵!(This study found that the general public in Japan, despite having a cultural habit of wearing medical masks in daily life, especially during flu season, were using them incorrectly.)

參考來源:N95囗罩也是有漏氣氣溶膠的穿透機制

作者資訊

黃軒

醫學博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12屆(2012)大學傑出校友。重症醫療專業醫師、專欄作家。著有《肺癌診治照護指南》、《生命在呼吸之間:胸腔科病房的真情故事》、《因為愛,讓他好好走》、《還有心跳怎會死?:重症醫師揭開死前N種徵兆》。

*本文獲「黃軒醫師」授權轉載,原文:「明明戴口罩了,為何還會被傳染? 」: 《口罩上的漏氣》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