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富邦人壽與商業周刊共同主辦「日本連線2022:反轉失智、老樂時代─健康趨勢線上論壇」,上半場特別跨海邀請到由日本失智領域權威長谷川嘉哉醫師、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內科方識欽主任、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張淑卿秘書長;下半場則邀集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曹汶龍主任、台灣失智症協會徐文俊理事長等國內多位醫師專家,共倡台灣失智照護對策。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是國內知名的失智症專家,他不只有理論、也有豐富的實務經驗,並且在雲嘉南地區鄉間,打造一條龍式的失智友善網絡,設立社區失智長者的關懷據點。之所以曹汶龍醫師能感同身受,並且理解照顧者需要,是因為他也曾有過一段失智症照護經驗,面對家中罹患失智症的母親當成一位「老小孩」照顧,那段時光,他也時常在臉書分享互動影片,用醫護「身教」教民眾如何照護失智長輩。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以自身經驗分享,失智症及早診斷及早治療,也可以及早衛教家屬,學習用失智症長者所看、所想的角度來思考,提前做相處的準備。

同理失智者 顧及尊嚴增加安定感

曹汶龍表示,失智症概分為兩大類,血管型與阿茲海默型。現在失智症半數以上多為阿茲海默型,病程大約在十年左右,會有輕、中、重三大症狀歷程。

初期記憶力和空間感會變差,像是燒菜忘了放鹽、去醫院上廁所找不回診間的路、放棄複雜的興趣、減少和人的互動等,比方不去教會了,平常愛爬山也不爬了,這是因為他們發現跟人的互動無法連貫,會有挫折感。曹汶龍建議,照顧者需要花時間常陪伴,一起做菜善意提醒長者忘記放鹽;同時積極陪他、鼓勵他去參與活動,與同伴互相聊天、促進認知。

中度則常發生「走失」,曹汶龍說指出,許多長輩會走失,是因為他誤以為只有他一人在家,沒有安全感,於是出門找家人,並非自身想走失。曹汶龍說,要同理患者,此時若家裡通透都看得到人,患者的心很安定,便不會跑出去走失。「照顧一個失智症,可以假設自己是一個偵探,探索老人家為什麼會這樣?你會更敏感、更用心。」

曹汶龍提醒,「不要去糾正他,也不要強迫他去記,退化是一個區塊、一區塊慢慢退,家人不要動不動問他『我是誰?』他會焦慮,增加不安定感,也會讓患者沒有尊嚴。」要多陪伴、多聽他講,溝通速度放慢,並在他面前講,必要時候加強手勢,直到他了解為止;若不想讓長輩一直重複話題,可藉由倒一杯水轉移,要有方法,不要頂嘴。最重要的是,儘早就醫,「越早期用藥越有用,不只讓腦細胞傳導速度快,還可穩定情緒、方向感。」

失智症照護觀點 借鏡日本經驗

相較於台灣,日本更早進入高齡社會,長谷川嘉哉醫師也分享日本失智症照護觀點。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問道:「失智長者在社區如何好好安老?疫情影響是否已有失智症遠距醫療的案例?」

長谷川嘉哉強調,失智症照護不單只有醫生,而是需要協調護理師、照護師等,每一個環節與職務都相當重要,當然也包括民眾對失智症的理解與友善程度;疫情之下,日本也開啟了失智症遠距醫療服務,在醫師診療上確實是一大挑戰,但對病友而言,接受度蠻高的,主要是因為當地失智症醫師不多,所以很多病友需要千里迢迢就醫,遠距醫療便省去他們舟車勞頓的時間。

另一方面,張淑卿也相當關注失智症家庭的財務議題,並問道「失智症家庭面對醫療與居服所需的負擔,日本是否有相對應的多元支持方案?」長谷川嘉哉表示,日本已有完善的醫療保險制度,高齡居家醫療和照護民眾通常只需支出一成費用,大部分是免費的,儘管如此,對於沒有存款的人來說,這些負擔依舊吃力。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指出,失智症議題在社區照護、在地老化需要有更多元的團隊協助,減少患者與其家屬的財務負擔。

失智不害怕 許多單位能熱情協助

根據富邦人壽與商業周刊共同執行的「守護失智大學堂線上調查」,於2022年3月28日至4月12日,共計蒐集2,780份有效問卷,調查結果整體呈現「國人對失智症關注漸強,但預防行動較弱」。

問卷有三大發現:第一,近四成民眾(38.2%)認為失智症是高齡族群專屬。第二,逾六成(61.1%)受訪者生活都有潛在的失智症危險因子。第三,服用保健食品預防失智的錯誤認知比例達46%。在在顯示民眾的失智症正確預防知識須持續強化。

失智症不完全是「老人病」,65歲以下的年輕型失智症比例近年也逐漸提高;加上現代人生活節奏緊湊,具有潛在的失智症危險因子,包括工作壓力大、生活型態不正常、新陳代謝異常、營養不良等,值得關注的是,受疫情影響因減少與人接觸,而感到人際關係不佳,可能提高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而「服用保健食品」並不能全面避免失智,每週規律運動保持健康體魄才是最佳的預防方法,其次為參加社交活動多與人接觸。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表示,預防失智除了失智症的惡化與發生,也要預防失智症家庭的照護悲劇。預防的概念要從很長時間的建立,跟其他疾病相比要多很多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表示,今年恰逢協會20週年,多年來發起許多創新服務模式,不僅提供家屬休息幾小時的「喘息服務」,亦積極推動「失智互助家庭」,串聯十幾個家庭照顧經驗彼此互助幫忙,期盼在照顧歷程中,扮演陪伴角色,與失智者家庭一起走過一段路,也期待未來相關服務能深植遍佈全台,提升失智者家庭的生活品質,延緩失智患者退化,達到減輕照顧壓力之目標。

富邦人壽公關廣宣部部長陳姿瑛表示,隨著社會老化趨勢,失智症已是國人關注的重要議題,富邦人壽以「預防、協尋、支持、知識傳遞」為失智高齡關懷主軸,長期與中華民國老人福利聯盟、台灣失智症協會合作,並持續推廣失智走失協尋手鍊,與全台失智症相關診科醫師、縣市政府合作,已累計幫助超過13,000名病友,也攜手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推廣智能定位手錶,積極導入失智照護科技協作;今年更跨海邀請日本失智症權威─長谷川嘉哉醫師,與國人分享預防知識,全面打造全齡守護失智的社會環境。

觀看【日本連線2022:反轉失智 老樂時代─健康趨勢線上論壇】完整內容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22/fu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