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起跑步,電通集團安浦菲兼電通智能中心總經理王冠翔像習武之人。他引電影《一代宗師》名言,以9個字形容跑步歷程: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連他與前奧運馬拉松國手張嘉哲合辦義賣展覽,寫的是書法,一筆一捺,遒勁有力。若非知道他的稱號是「馬場最速總經理」,還以為他練的是詠春拳。

原預計7年,但王冠翔在4年3個月完成世界6大馬拉松(編按:包括波士頓、紐約、芝加哥、柏林、倫敦與東京馬拉松),其中5場完賽時間在3小時內,是跑速飛快的「6星跑者」。

王冠翔

出生:1976年
學歷:台灣科技大學資管所、元智大學管研所
經歷:安納特總經理、凱絡媒體總監、靈智廣告總監
現職:電通集團安浦菲兼電通智能中心總經理


讓他踏上這場旅途的起點,是想找回自己。「太多自己不行,沒有自己也不行,找出黃金比例,是一生的功課。」他說。

失去母親,他開始跑步。母親從罹癌到離世,不過短短1個月,來去突然,讓他措手不及。原本想著還有機會榮耀父母,子欲養親不待。他把公事塞滿生活,心底卻漸漸出現一潭深淵。

某回,他到爸爸的住處,突然發現爸爸白髮蒼蒼,這才驚覺:「我這麼消沉,但爸爸也失去太太啊。」想離開深潭,只有自己能拉自己一把。愛看電影的他,想起電影《刺客聯盟》有座療癒池,只要浸泡,傷口就能復元。他曾經得以自癒,決定重新找回這個能力。

跑步,成了他的療癒池。朋友推坑報名運動賽事,還送了一只穿戴式裝置,手錶像個行動教練,督促他規律練習。

他領悟,在學會堅持前,先學會放棄。一天24小時有限,放棄球類運動與最愛的鹽酥雞,工作家庭外,時間奉獻給跑步。「他特別忙,但很會分配時間,約他都會出現,」啟蒙跑步的好友之一、訊光科技總經理高志明說:「他是比賽型跑者,專注且爆發力強,比平常練習成績還要好。」

人生首場全程馬拉松,在東京,飄著雪。跑到32公里,他不自覺流下眼淚。以前覺得別人跑步是瘋狂的行為,如今卻寫下第一個擁有自己名字的馬拉松。在跑者最高殿堂波士頓馬拉松,他看見爆炸案的倖存者,頂著義肢通過終點,感動莫名。原來跑步不只能療癒自己,還能帶給人力量。

整整花費51個月,1800個小時、1萬3千公里的跑步訓練,他完成世界6大馬。在不知不覺之中,傷口已然復元,走出傷痛。

6星跑者
身穿國旗裝,以3小時20分拿下東京馬,人生初馬就跑進3小時半。(來源:王冠翔提供)

「推你入坑、拉你出坑的,都是貴人。」他說。昔日受到許多人幫助,完成6星跑者夢想,如今他湧泉以報。每週一日,他在台灣大學操場舉辦「回饋日」,分享運動知識與技巧,也擔任Podcast節目「跑步不要聽」共同主持人,是許多跑友跑步時必聽的「療癒池」。

王冠翔運用所長,發起「國手匯」品牌加速器,包括為長跑運動打造個人品牌形象,提供第二專長訓練、法務與財務諮詢等,設立「破全國馬拉松紀錄獎金」,頒發50萬元。「跑步不要聽」共同主持人田鴻魁說:「跑得快的人很多,但樂於分享的人不多,他對於跑步有強烈的熱情與使命感。」

倫敦馬是王冠翔壓力最大一場比賽,朋友贊助公益團體,幫助他取得慈善席次。他說:「朋友鼓勵我來,我為他們而跑。」
倫敦馬是王冠翔壓力最大一場比賽,朋友贊助公益團體,幫助他取得慈善席次。他說:「朋友鼓勵我來,我為他們而跑。」(來源:王冠翔提供)

採訪拍照逢假日,這位最速總經理行程滿檔,全是跑步。早上6點出現在台大校園,參加北大長跑社團練;7點半,跑到大安森林公園,加入台科大慢跑社;下午書法義賣展,晚上還有跑團尾牙。「這個行程算OK啦。」他說。知道要拍照,恐無法盡興練跑,前一天他已執行完8公里跑步課表。

農曆春節,他依舊在跑。從2013年8月至虎年第一日,8年踏過2萬公里,相當半圈赤道。找到自己,鼓舞眾生,也跑出天地。

世界六大馬拉松全制霸

1.亞洲最歡樂:東京馬拉松
人生第一場全馬,我穿上國旗裝,好多日本人和我擊掌。約25公里,淺草下起粉雪。初馬成績3小時20分,太太抱怨我讓加油團等候15分鐘,看來下次要再跑快一點。

2.參賽門檻最高:波士頓馬拉松
比賽前一天,共走約兩萬步,腳痠啊。感受衛斯理女子學院「吶喊隧道」的威力,挑戰一連串爬升「心碎坡」,驚心動魄。完賽後,只要穿著衣服,戴獎牌或帽子,民眾會熱情致意:「幹得好!」

3.創下多次世界紀錄:柏林馬拉松
我的柏林馬差點毀在自己的無知。參加完馬拉松博覽會,我拔除參賽身分識別手環,比賽當日一度被拒絕進入賽場。幸好混入最擁擠的柵門,魚目混珠。最大敵人,果然就是自己。

4.中籤率最低:倫敦馬拉松
名額早被搶光,我改走慈善路線,為當地癌症協會募款。朋友踴躍支持,我也自掏腰包以同等金額贊助國內社福機構,順利拿下僅有的慈善席次。這場馬拉松乘載大家的善意,我要為他們而跑。

5.最多女性參賽者:芝加哥馬拉松
賽前不慎被太太傳染感冒,賽道路線又曲折,數度被疾行而過的自行車驚嚇,我像個拆彈專家,戰戰兢兢過關。要跑出好成績,避免太座內疚。在終點前取旗、進站,國旗護體,如有神助。

6.世界上規模最大:紐約馬拉松
終局之戰。寒風細雨,當天在選手村漫長等待,冷冽刺骨。路程坎坷,征服5座橋,徹底考驗跑者。順利完賽,掛上「蜜糖波堤」6星獎牌,我是跑者,完成自己和親朋好友期待的6星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