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的十條健康標準中,第九條就是頭髮有光澤,無頭皮屑。但是現代人步調快速、繁忙,讓人常倍感壓力,而當面臨心理壓力時,最先感知的身體部位就是頭部。壓力導致的頭皮問題,除了讓人覺得頭皮緊繃,有時還伴隨出油、掉屑、紅癢、掉髮等問題。而根據臨床統計指出25歲至65歲,台灣男女性有三分之一約700萬人有落髮或禿頭的困擾。近年統計也發現,掉髮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25~30歲的患者成長2倍之多。尼爾森調查公司針對台灣25~45歲男性最新調查也顯出,受訪者有60%有頭皮不健康的問題,更有48%早在25~30歲之間就有掉髮危機。同時網路上網友們也票選最令人尷尬困擾的三大頭皮問題:頭皮屑、頭髮油、掉髮。

既然頭皮健康這麼重要,也是許多人擔憂的問題,但依舊有不少人對於頭皮和頭髮的清潔和護理沒有什麼概念,甚至連自己的頭皮的屬性都不清楚。對於使用的產品也不在乎,直到頭皮出現問題時,才有所驚覺。

其實頭皮是全身第二薄的皮膚,薄度僅次於眼周肌膚。因此和眼周一樣,頭皮也需悉心護理。而頭皮肌膚的構造上有血管和淋巴管,還聚集眾多皮脂腺、汗腺和數萬個毛囊。最外層有皮脂膜與正常益菌形成的天然防禦系統,以抵抗外界異物的侵襲。

頭皮薄度僅次於眼周肌膚,因此需要好好保養。M&U奇蹟甦醒SPA精油,可以滋養頭皮,舒緩放鬆,讓精油深入肌膚,並以按摩提升吸收效果。

而毛囊的數量和密度是由基因決定,每個人頭上約有10萬~15萬個毛囊,每個毛囊一生中約能長出20根頭髮,此後便衰老無毛。因此可以生長頭髮的毛囊數目,會逐漸減少。通常嬰兒時期每平方厘米頭皮有1100個毛囊可以生長頭髮,這個數字在25歲時下降到600個,到了50歲時,則只剩下250個。正常頭皮的新陳代謝為28天,每天的掉髮量則在50-100根。

而我們最常見的5大的頭皮問題則有:

1.油性頭皮:臉部肌膚有T字出油的困擾,只要超過一天不洗頭,頭髮就會塌塌的,台灣人約70%是油性頭皮。

2.乾性頭皮:本身屬於中/乾性肌膚,過乾的時候會發癢。

3.敏弱頭皮:頭皮容易因環境引起紅癢、疹子,通常也是敏感肌膚、易長痘痘或鼻翼、臉頰泛紅有血絲的人有敏感性頭皮的機率也高。

4.頭皮屑:頭皮角質正常代謝約28天,當新陳代謝速度不正常增快到7至10天,就會造成角質細胞堆積,讓專吃頭皮屑的皮屑芽孢菌繁殖過剩,出現皮屑,而頭皮屑又分為油性頭皮屑和乾性頭皮屑,油性頭皮的頭皮屑比較大塊,容易掉落肩膀;乾性頭皮的頭皮屑比較細碎,容易有「雪花飄落」的現象,而有些嚴重的頭皮屑頭皮還伴有敏感現象,可針對不同屬性挑選洗髮精。


5.落髮型頭皮:落髮原因很多,油性頭皮落髮因為油脂阻塞;而乾性頭皮則是因為過乾,養分無法在細胞間傳遞流動,所以頭髮營養不良而掉落;敏弱頭皮的人在過敏的期間也有可能造成過度落髮的情況,但敏感現象解除之後,落髮問題會稍稍改善;而壓力型荷爾蒙和產後等因素也會造成落髮現象,產後落髮通常在一年內可以恢復,壓力型因素落髮除了挑選專用洗髮精外,也要調整生活作息。

頭皮落髮等問題有時跟其他疾病也有所關聯,如果頭皮問題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建議還是及時就醫,以專業治療方式來改善。

以上為常見的頭皮問題分類,如果想更清楚地知道自己頭皮的狀態,則可前往全省曼都髮廊,通過頭皮檢測機做出較詳盡的分析,針對頭皮和頭髮屬性,挑對適合的產品,拉開頭皮髮絲困擾的距離。其實頭皮就好比是一片土壤,頭髮則是其生長的植物,只有土壤肥沃,植物才能茁壯。因此想要擁有健康亮麗的秀髮,除了作息正常,就必須從基礎的頭皮清潔和養護開始。

曼都自有品牌M&U馥活髮浴系列針對不同頭皮問題,透過平日養護3+1步驟:1.奇蹟甦醒精油SPA調理。2.洗髮髮浴溫和清潔。3.養髮精華露修護。4.每周可加強一次舒氧賦活頭皮霜第4步驟調理,可以協助修護頭皮問題,維持健康頭皮生長環境。

除了我們熟知的基礎清洗護保養髮品外,每周可加強一次舒氧賦活頭皮霜,為頭皮好好敷上晚安面膜,給予頭皮活力來源!

M&U馥活髮浴系列,將精油與植萃精華添加在頭皮髮浴與養髮精華產品中,系列品牌以全方位頭髮和頭皮保養邁進,以修護現代人頭皮肌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