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過量會傷身,那所謂的「過量」到底是多少?最近美國科學家研究,只要每天喝兩杯啤酒,又或者是說兩杯葡萄酒,就會傷及腦結構跟造成腦容量減少,傷害相當於衰老10年。

關於酒類傷身的研究從來沒有少過,包括可能導致癌症、阻礙大腦發育、可能與早發性癡呆有關,但與此同時,也有研究指出飲酒能減少發炎,或是有助大腦排出毒素,另外還有紅酒含有對心臟有益的抗氧化能力,也能避免蛀牙或牙齦相關疾病。

綜合下來,上述研究結果實在令人不知所措,不過其實這也研究是側重適度飲酒還是酗酒,或是研究規模、主要動物實驗還是單純實驗室研究?

而現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團隊,主要是檢查來自英國生物銀行3萬6678名患者的腦部核磁共振(MRI)資料,可以說是慢性重度飲酒的後續研究,其中這些患者都是中老年人,包括每天平均喝3杯以上的女性以及喝4杯以上的男性。

其中英國生物銀行擁有世界上最大的MRI腦部掃描資料,因此研究人員能夠進一步調查3萬6678名患者的飲酒習慣,能針對每人的酒精攝取量分類,接下來再分析腦部大小、性別、年齡、身高、是否吸菸、社經地位跟一系列變數。不過有鑑於這份資料來自於英國生物銀行,樣本主要都是居住在英國的歐洲血統中年人,自評資料可能也無法反映實際現實行為。

但研究小組還是發現飲酒對腦部的影響,只要每天攝取1~2酒精單位(units),就會導致整體腦容量下降、灰質體積減少、白質微觀結構改變,不過與自然老化相比,其實影響不大,假如是0~1酒精單位,大腦容量損失跟6個月老化一樣。

做為比較,2個酒精單位大約是1品脫、1罐啤酒或蘋果酒、1杯葡萄酒,說實話其實也不到「過量」等級。但如果喝越多,影響愈大,如果是喝1~2酒精單位,腦容量損失程度相當於腦袋老了2歲,2~3酒精單位就像老化3年半,倘若每天喝4以上酒精單位,腦容量損失程度相當於老10歲。

共同通訊作者Remi Daviet指出,研究顯示飲酒對大腦的影響是指數級的。所以說「多喝1杯」對腦部的損害,比前幾天喝的酒量殺傷力還要強。另一通訊作者Gideon Nave則表示,這項研究著眼於平均消費量,但我們也很好奇,1天喝1瓶啤酒是否比1個禮拜禁酒、週末1次來個喝7瓶還要好?

但總而言之,仍須謹記飲酒傷身,酒後不開車。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適度飲酒,一天兩杯啤酒的大腦損傷相當於老 10 年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