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拿疼可以跟我的血壓藥一起吃嗎?」國內疫情來臨,大家都開始囤普拿疼。而其中一位認識我的聾啞阿姨,今天特別把這個問題寫在紙條上,跑過來藥局詢問我。

「這問題真的問得很好,可以。而且你所有的慢性病藥都可以。」廷岳我也用紙條回覆了她,她高興的彎了彎大拇指,而我知道這是謝謝的意思。

但食物、慢性病藥物、成藥很多種,隨便2個拿來排列組合就能又寫出1篇新的文章,像這樣的問題根本問不完。對於照顧者、想要照顧自己的人來說,想簡單服用「退燒止痛藥」的門檻真的很高。

若正在看文章的你,是跟我爸媽一樣是未曾接觸過太多醫藥相關教育的一般民眾,那你該如何一眼望穿、用最低的門檻判斷、也不用花心力記住呢?這就是廷岳想要辦到的事情。這篇文章,我會教大家不需要記住普拿疼副作用、普拿疼功效、普拿疼後遺症,也能簡單判斷「普拿疼服用禁忌」的3個方法。

分別是:

  1. 食物:酒精「食物」是陷阱
  2. 慢性病藥物:不要買加強錠
  3. 成藥:小心「口服版本」超過劑量

備註:普拿疼為「乙醯胺酚」最知名的商品名,所以本文用普拿疼舉例,以下所有「普拿疼」關鍵字都能用乙醯胺酚取代。

1.食物:酒精「食物」是陷阱

酒與普拿疼不能一起吃,這件事政府已經宣導很多年了。但我說的酒精食物,並不只是喝酒而已。補氣的酒釀湯圓、溫補的薑母鴨、燒酒雞、加米酒調味的四神湯、桂圓麵包、萊姆酒冰淇淋,都是容易忘記的陷阱。

酒只有一點點也不行嗎?對的,因為對身體來說,酒精也是一種藥,需要經過肝臟才能代謝。但這樣一來,普拿疼的代謝管道就被酒給搶走了,原本24小時就該排出去的東西排不出去了,這就會增加肝臟毒性。同時,喝酒也會降低免疫力。

所以,只要避開任何酒精食物,你的普拿疼就可以吃了。

2.慢性病藥物:不要買加強錠

有「加強錠」3字的普拿疼,並不是藥效比較強或劑量比較高。而是聰明的廠商發現:普拿疼要發揮藥效之前,大概還需要等待30分鐘。對於痛不欲生的人來說,這段時間也是一種折磨。

所以,廠商就利用咖啡因也能短暫且快速止痛的原理,所以特別在普拿疼加強錠裡面,加入了「不到半杯美式咖啡」的咖啡因。但咖啡因止痛的效果沒有普拿疼那麼久,也沒有任何退燒功能。所以我覺得,含咖啡因的加強錠就不是那麼必要囉!

既然加強錠含有咖啡因,那麼任何不宜攝取咖啡因或敏感的人就都不太適合。像是有吃口服避孕藥的人(增加咖啡因藥效)、吃安眠藥治療失眠的人(咖啡因會讓安眠藥失效)、服用骨鬆藥物(咖啡因會讓藥物失效、增加骨鬆風險)、支氣管擴張劑(加重心悸的副作用)、血壓藥與心律不整藥(增加咖啡因本人的副作用)的人等等,很難記對吧?嫌麻煩的話,不要買加強錠就對了。

3.成藥:小心「口服版本」超過劑量

市面上買到的任何止痛藥、退燒藥與綜合感冒藥,廠商都很喜歡加入普拿疼。因為適量的時候很安全,又很好用。但若使用了止痛退燒藥之後,又再補吃幾顆今天醫生開立的普拿疼,再加上上次關節痛拿到的止痛藥呢?那你很容易就超過上限劑量,一不小心就「爆肝」了。

那該怎麼處理?很簡單,你的止痛藥、退燒藥不要使用「口服版本」就可以了。例如:發燒時,用退燒冰袋退燒;關節疼痛時,準備止痛藥膏止痛凝膠;鼻塞時放棄「綜合感冒藥」,選擇鼻塞噴劑。

這樣一來,你的「口服劑量」、「身體裡普拿疼的劑量」就不會超過上限,你就可以安心地吃了。廣告說24小時排出體外,是真的。

我覺得止痛退燒藥在隔離期間還是必備的。別因為害怕爆肝就不敢吃,就連水喝多了也會死人,每一種副作用,都是量的問題。

很簡單吧!只要注意:1.食物:酒精「食物」是陷阱 2.慢性病藥物:不要買加強錠 3.成藥:小心「口服版本」超過劑量。這3件事,你的普拿疼就可以安心吃了!

*本文經「方格子直送計畫」合作轉載,原文:我也確診啦!普拿疼可以跟慢性病藥一起吃嗎?低門檻判斷藥物、食物、成藥服用禁忌|藥師確診日記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