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的保護力,可以維持多久?目前尚無法得知。

接種疫苗是為了讓身體產生足以阻擋病毒入侵的抗體。因此,只要調查接種後體內抗體濃度產生怎樣的變化,就可以推知疫苗的保護力可以持續多久。成功研發mRNA疫苗的輝瑞藥廠、莫德納藥廠,分別發表過接種8個月後及6個月後的觀察報告。

這2份報告顯示,施打疫苗後體內的抗體數量會慢慢下降,卻不會大幅下降。經過1年以後,逐漸減少的抗體仍呈現一定程度的抗體效價。不過,這些抗體是否能提供百分之百的保護力?這點仍待商確。

1年以後可能需要施打「追加劑」

為了維持體內抗體濃度而追加施打的疫苗,稱為「追加劑」。追加劑打下去後,疫苗的保護力可以延續多久?現在也都在展開調查中。追加劑日後是要每年打1次呢?還是5年打1次?目前各個國家都還在摸索。

至於病毒載體疫苗的接種者,這方法可能就行不通了。因為身體會對載體病毒產生抗體,追打同樣的疫苗不會再有效果,可能要改用mRNA等其他種類的疫苗了。

mRNA疫苗與病毒載體疫苗

mRNA(信使RNA)疫苗:莫德納(Moderna)、輝瑞/BNT疫苗

mRNA疫苗會將能製造新冠病毒表面棘狀蛋白的mRNA送至人體細胞,並製造棘狀蛋白,藉此驅動免疫系統攻擊與記憶此類病毒蛋白,產生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

病毒載體疫苗-腺病毒疫苗:阿斯特捷利康(AZ)、楊森製藥(J&J)

將一段製造病毒表面棘狀蛋白的DNA放入無毒性的腺病毒中,最後將之遞送至人體細胞,誘發免疫反應。

來源:長庚醫訊


疫苗接種時間與抗體效價的變化。(來源:《疫苗解鎖,疾病退散》)

以上為模擬抗體效價隨著時間變化的曲線圖。縱軸為抗體效價(抗體的數量、效果),橫軸為時間。接種前體內的抗體為0,第一次接種後抗體數量上升,並在3 ∼ 4週後的第2次接種時達到高峰。之後體內抗體會慢慢減少,1年以後,進行追加劑的施打,抗體效價又再度上升。

書籍簡介

疫苗解鎖,疾病退散:從嬰兒到成人,12種兒童疫苗X 3種癌症疫苗X 60個新冠肺炎及其他疾病疫苗知識全面解析
しっかりわかる ワクチンと免疫の基礎知識

作者: 峰宗太郎

譯者: 婁美蓮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2/04/13

作者介紹

監修者簡介

峰宗太郎 (Mine Soutarou)

  美國國立研究機關的病毒免疫學博士研究員

  1981年出生於京都府,於神奈川縣長大。京都大學藥學部綜合藥學科、名古屋大學醫學部醫學科畢業,東京大學大學院醫學系研究科修畢。曾任職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醫院、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等機構。

  2018年起,擔任美國國立研究機構博士研究員。憑藉從國內外獲得的第一手醫療資訊,不時於通訊軟體或部落格上傳遞正確的醫療知識。為醫師(病理學專科)、藥劑師、博士(醫學)。專門為病理學(血液惡性腫瘤‧傳染病的病理診斷)、病毒學、免疫學。預防醫療普及學會顧問。著作有『不知道就虧大了!有關新冠肺炎與疫苗的事實(新型コロナとワクチン 知らないと不都合な真実)』等書。

審訂者簡介

陳木榮(柚子醫師)|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

  一位兒科醫師,也是一對學齡兒女的父親,大家都稱呼他柚子醫師。

  「柚子」兩字緣自「祐子」的諧音,多年來希望自己可以護祐天下的孩子,希望能夠同時扮演好父親及兒科醫師的角色,也期許自己能更認真做好每一件事。

  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西醫學系,前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小兒科主治醫師,現為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主要專長為小兒科,對於其他醫學專科也多有涉獵。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未來Family》專欄作家、《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各類電視廣播節目健康諮詢醫師等。

  FB: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www.facebook.com/yourgoodoctor/

譯者簡介

婁美蓮

  台中人,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 譯有:《擁抱不眠的夜》、《黃泉歸來》、《白色巨塔(上)》(以上為麥田出版),《惡意》、《半自白》、《米樂的囚犯》、《第六個小夜子》(以上為獨步文化出版),現為專職譯者。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