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爆發,突然驚覺原來戰爭離我們這麼近!台灣在這波國際情勢下,似乎被推上了風口浪尖。不管國內或國際上「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之類的惡意威脅或善意警告,不絕於耳。這次,真的讓大家警覺到原來,戰爭離我們這麼近。

【防空避難所】

戰爭危機感降臨,「我家附近的防空洞在哪裡」最近成了熱門搜尋。

讀者點擊內政部警政署的網站,可以直接連結到google map,顯示出你住家附近的防空避難所位置。

【緊急避難包】

知道了防空避難所位置,接下來就是緊急避難包(編按:也可參考連結消防署的緊急避難包準備)裡除了食物、水、照明,隨身藥品要怎麼準備?

✅電子類:手電筒、電池、收音機(這類現在應該會被手機+行動電源取代,但還是建議準備,畢竟手機耗電量大無法撐太多天)

✅保暖類:小毛毯、輕便雨衣、暖暖包

✅工具類:瑞士刀、哨子

✅飲食類:乾糧(餅乾、巧克力)、礦泉水

✅清潔類:濕紙巾、面紙、酒精棉片

✅身分證明:身分證、健保卡

✅財產類:鑰匙、現金(最好也備些零錢)、其他合法證明重要證件影本

✅藥品類:緊急急救包

但是,你知道緊急急救包該如何準備嗎?

【緊急急救包】

緊急急救包的準備,首先要思考的是「面臨何種狀況,會迅速奪走我們的行動能力甚至直接危脅到生存機會。」

疼痛、發炎、發燒

感冒

外傷

過敏

第4點大家容易忽略,撇開地區或季節因素,防空避難所通常都是在地底或地下室,也絕不是強調通風整潔的地方,因此引發過敏的機會不小。

所以,綜合上面分析:

消炎止痛藥(這類藥也都有退燒功能)

綜合感冒藥

抗過敏藥

抗生素傷口軟膏

傷口敷料

以上的組合,幾乎可以處理8成以上的緊急狀況。平時整理成隨身小包,放在明顯處,不管防空、地震,緊急災害甚至外出旅遊,都十分方便好用。

這邊,羅藥師有一點需要提醒各位看倌:所有藥品都有效期。平時記得要留意,緊急急救包內所有藥品的效期。以免真的需要使用時,藥品已經過期囉!

多一分準備,就可以少一分災害。祝大家平安、順利。

*本文獲「生活駭客羅藥師 陪你藥學High生活」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