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勢洶洶的Omicron已經入侵台灣,除了先前在北市防疫旅館的Omicron案例外,桃機群聚案目前也已經有2人確定是染Omicron,讓不少民眾非常擔憂。對此《中時新聞網》也整理出感染Omicron會有哪些症狀?第三劑要怎麼選?常見6大問題給民眾參考。

Q1:感染Omicron會出現哪些症狀?

感染Omicron後的症狀和感冒很類似,包括嚴重鼻塞、流鼻水、頭痛、身體痠痛、咳嗽、喉嚨痛(吞嚥時會比較不舒服)及嚴重疲勞虛弱。較少出現發燒症狀。

Q2:感染Omicron後重症及死亡率?

目前看來Omicron的傳播力比Delta更厲害,但是感染後重症與死亡率都比Delta還低。

Q3:有哪些人可以去打第三劑疫苗?

年滿18歲且打完2劑疫苗5個月的民眾可打第三劑。此外,罹患免疫力相關疾病的12歲以上民眾則可在打完第二劑28天後,預約接種第三劑基礎劑。

Q4:第三劑疫苗廠牌要怎麼選才好?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第三劑選mRNA疫苗(莫德納或BNT)或次單位蛋白質疫苗(高端)。根據國內研究,混打不同廠牌的疫苗,抗體最高的是mRNA疫苗,第二為高端,最後則是AZ。

Q5:第三劑疫苗有哪些組合可以選?

綜合專家與指揮中心的建議,第三劑混打組合有「AZ+AZ+mRNA疫苗」、「AZ+BNT+BNT」、「AZ+莫德納+莫德納」、「莫德納+莫德納+莫德納」、「BNT+BNT+BNT」這幾種可以參考。

Q6:第三劑的副作用會不會更可怕?

第三劑副作用多是發燒、局部腫痛、倦怠或關節痛,第三劑選mRNA疫苗發生副作用的機率較高,而第三劑打mRNA疫苗出現心肌炎的機率仍舊屬於極罕見的情況。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