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十年來,癌症持續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令人聞癌色變;但隨著癌症治療陸續出現重大進展,比如:獲得二○一八年諾貝爾醫學獎肯定的「腫瘤免疫療法」,以及不再囿於癌種的「腫瘤微環境」和「表觀遺傳」調控劑興起,都讓晚期或難治性癌症患者看見治療的曙光。

事實上,這也是興櫃公司「華上生醫」自二○一三年創立後一直備受注目,且於去(二○二一)年榮獲第十八屆國家新創獎︱企業新創獎之原因,更重要的是,華上生醫的營運模式,讓台灣生醫業插足全球製藥產業鏈的宏圖得以實現。

一間興櫃公司,如何成為生醫界的明日之星?

「癌症,若能經由手術切除即可獲得治癒的機會;但如果無法切除,又發生轉移或抗藥性,患者便陷入治療困境」,華上生醫董事長陳嘉南道出公司投入腫瘤免疫療法之緣由並透露,幫助晚期或難治性癌症患者是公司創立的宗旨。

他進一步解釋,癌症是活的,它會逐漸營造出由其掌控的腫瘤微環境,故能讓原本應該對付癌細胞的免疫系統失靈,加上腫瘤微環境呈現高壓、偏酸與低氧特性,亦不利於免疫細胞存活,就連醫藥界視為免疫療法新星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即通過阻斷腫瘤對免疫系統的抑制來提高治療效果,目前單獨使用的抗癌有效率僅達二十~三十%且仍會產生抗藥性,使其陷入發展的瓶頸。

換言之,若想重新奪回被癌細胞掌控的腫瘤微環境,須阻斷供給腫瘤養分的異常新生血管,並透過調控基因的開關來重啟免疫系統,重塑腫瘤微環境(讓腫瘤血管趨於正常化、改善腫瘤缺氧環境、抑制壓制型免疫細胞數量與活性、調控細胞因子與趨化因子的基因表達、活化CTL及NK),同時產生免疫記憶(類似接種疫苗的原理),患者獲得緩解後,即使不再服藥,一旦部分癌細胞又開始增生,免疫系統早已被活化,就會辨識並主動予以擊滅,達到長久不復發的治療效益,這就是『新世代腫瘤免疫療法』的目標。

「所以我們以不影響基因序列,卻可調控基因開關的『表觀遺傳調控劑』,聯合可抑制血管新生的『多重激酶抑制劑』之兩款口服藥,作為重塑腫瘤微環境的新藥組合,不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既可避免體內免疫系統過於活躍而影響健康,還能跨越免疫療法的瓶頸,又比傳統標靶藥物的影響層面廣,」陳嘉南胸有成竹的說,這是新世代的腫瘤免疫療法,亦是華上生醫自主開發的重大突破,現已申請全球PCT專利,也已向台灣食藥署(TFDA)遞交晚期肝癌2線治療的臨床Ib\II期試驗申請,將在台灣多個臨床試驗中心同步收納病患。

從華上生醫的成功模式,看見台灣生醫界插足全球製藥供應鏈的機會

近來,華上生醫聲名大噪的原因,來自於新一代表觀遺傳調控劑「西達本胺」(Chidamide\Tucidinostat),亦是全球第一個上市口服的亞選擇性HDAC(去乙醯化酶)抑制劑;目前已知HDAC異常表現與癌症、愛滋病、神經退化等疾病有高度關聯性。

陳嘉南說:「Tucidinostat雖是由深圳微芯生物所發現,在2006年深圳微芯生物將Tucidinostat大中華地區以外授權給美國HUYA;而二○二○年美國HUYA將東北亞及東南亞的8個國家再授權給明治製藥;華上生醫是2013年從微芯生物獲得Tucidinostat台灣專屬授權, Tucidinostat新藥未來在台上市,將全程在台灣國產化提供;如今,Tucidinostat在全球由美國HUYA、中國微芯生物、日本明治製藥及台灣華上生醫等四家生醫公司同步進行臨床開發與商業化;由於是合作夥伴暨盟友關係,彼此交流密切,比如:外周T細胞淋巴癌與乳癌的臨床試驗,我們與微芯生物一起合作,之後也有機會幫美國藥廠代工Tucidinostat的原料藥或固體分散體供應全球的需求。」

目前,Tucidinostat治療外周T細胞淋巴癌適應症已在中國和日本批准上市,台灣也在去年向TFDA提交新藥查驗登記(NDA),而乳癌適應症業於中國核准上市;華上生醫則於去年解盲獲得成功,向TFDA申請乳癌適應症之NDA,尤其「Tucidinostat」合併諾曼癌素(Aromasin)是全球第三款克服荷爾蒙療法之抗藥性的新藥,而前兩款皆來自於歐美製藥大廠,足以看出華上生醫的發展潛力。

眾所周知,新藥的開發成本約二十六億美元且需耗時十四年,但能歷經三期臨床試驗並核准上市之總體成功率僅九~十%(從臨床一期開發至臨床三期),而華上生醫成立八年多來,已提交兩個適應症的NDA,自主開發的4款新藥或新藥組合,業已申請多國暨全球PCT專利,但至今耗資不到三億,為台灣生醫業樹立嶄新的成功營運模式。

「由於行業屬性,新藥開發的風險高、時間長且耗資大,所以我們選擇先跟國際藥廠合作,授權相對成熟的題目,從中學習和累積新藥開發經驗,將失敗風險降至最低。」陳嘉南不諱言地表示,華上生醫八年多來不斷地學習成長,同時累積與國際藥廠(中國、美國與日本)交流與合作的經驗,方能逐步站穩腳步,建立可靠的自主開發藥物篩選平台,開始自主研發新成分新藥或組合新藥應用在新世代腫瘤免疫療法,跟上癌症治療聯合療法的趨勢,並為將來的國際合作跟臨床布局奠定良好的基礎,稱得上立足台灣、放眼全球,這已不是金錢所能衡量的效益。

藥品可及性,給癌友及其家人最好的支持

「我認為,藥品的可及性非常重要!若病患用不起我們所開發的新藥,這款新藥就沒有任何價值!」陳嘉南語重心長地透露,有些腫瘤免疫療法基本款,自費一年花上二~三百萬的藥費很正常,但不是每一位病患都能擔負得起高昂的藥費。

為履行初衷,華上生醫目前研發的藥物皆聚焦於口服小分子藥物,並與符合PIC\S、GMP與國際外銷經驗的台灣藥廠合作生產製造,將可控成本降至最低;而國產的「西達本胺錠劑」也獲得TFDA核准用於恩慈治療,為三十二名台灣復發難治的外周T細胞淋巴癌病患提供人道救援,無償供藥迄今已持續兩年。

他由衷地說:「藥品的可及性,是我們予以癌友及其家人最好的支持!但我更期盼有朝一日,我們所開發的新世代腫瘤免疫療法新藥可以治療晚期與難治的癌症,當癌症患者獲得緩解,其免疫系統已經被活化,縱使已經不再服藥,也不會造成腫瘤進展危及生命,這是我們研發團隊投入新世代腫瘤免疫療法藥物開發的重要使命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