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化大,加上空氣汙染、塵蟎等過敏源的刺激,就可能誘發氣喘發作。近年因工業發展進步,造成氣喘的人數不斷攀升。尤其有遺傳、肥胖,或過敏體質的人,更是高危險群。

其實氣喘發作時,不只喘鳴,多半也會出現咳嗽及流鼻水等表現,所以很多人會與感冒搞錯。不要以為氣喘只是小問題,症狀惡化也可能造成呼吸衰竭,甚至致死。我們特別邀請到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王鶴健來解析,以下為專訪口述紀要:

值班醫師_王鶴健

學歷: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主任、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臨床教授
現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有這4種症狀就要小心

氣喘是常見的呼吸道慢性發炎疾病,多由遺傳及環境因素造成。台灣氣喘人數占成人比率約10%,小孩約15%。氣喘發作會讓呼吸道變狹窄,引起呼吸困難、咳嗽、喘鳴等症狀。許多民眾會認為有喘的症狀才是氣喘,其實只要出現喘、悶、咳、呼吸有哮鳴音其中一種,就恐是氣喘發作了。

咳嗽也是氣喘的主要表現症狀之一,很多人會將感冒與氣喘搞混。臨床上要快速分辨,就是詢問患者一年總共感冒幾次,若超過3次、甚至一個月1次,就要考慮氣喘的可能性。若要再更仔細區分,可以從是否出現頭痛、發燒、肌肉痠痛、喉嚨痛,全身倦怠等專屬感冒的症狀來判別。

氣喘的嚴重程度依症狀、肺功能狀況等分成5階段,但要注意的是,即使是輕度氣喘,若遇空氣汙染、過敏源等刺激也可能會誘發氣喘發作導致呼吸衰竭,甚至致命,因此不要輕忽氣喘的嚴重性。

胃食道逆流竟會加重氣喘

氣喘會發生,其實跟人體的免疫系統有關。我們的免疫系統基本分為兩型:過敏反應屬於第二型,而對抗病毒、細菌的免疫反應屬於第一型,這兩型在體內維持平衡,若第一型高,第二型就低。在台灣,氣喘患者是第二型居多,若小時候保護太好,等到長大後才接觸各種環境,免疫反應就會走向較易過敏的第二型。曾有氣喘常發作的患者,發現症狀控制得很好,但醫師同時發現他患了肺結核,使得免疫導向第一型所致;到了肺結核治療好後,免疫反應又走向第二型,氣喘又開始變得難以控制。

成年後,第一型、第二型的免疫反應變得平衡,因此氣喘等過敏反應比較不會被誘發出來。雖然如此,並非氣喘變好的人就不會再次復發,只要大量接觸過敏源及某些刺激物質或是呼吸道感染等,還是有機會再次發作。

研究發現,氣喘發作與其他疾病存著高度的相互影響,如肥胖、鼻過敏、鼻息肉、焦慮、憂鬱、胃食道逆流、情緒壓力大等都可能會加重氣喘。有許多控制不佳或嚴重型的氣喘,治療時常需要和耳鼻喉科、胃腸科等其他科別一同診斷。

過於依賴急救藥
嚴重恐會致死

目前治療氣喘的藥物有分急救(緩解)藥與保養藥兩類。當病患症狀發作時,使用短效急救吸入劑就像滅火器,雖能迅速緩解,但也只是短暫控制,且因為它當中並無抗發炎的類固醇成分,無法建立防火牆。長期單獨使用急救藥就可能產生耐受性,讓藥效變差,使氣喘控制不佳。

研究發現如果一年用超過3支急救藥,屬於過於依賴急救藥患者,可能增加住院、死亡的風險。因此建議應該透過保養藥的吸入型類固醇從根本治療。民眾會害怕類固醇造成的副作用,其實吸入型的類固醇藥量非常少,而且藥物會直接進入肺部,對於其他器官的影響非常小,因此無須擔心。

很多患者在噴藥時都會很用力吸,但其實吸得越用力,反而讓藥物卡在喉嚨。就像搭飛機時,要讓飛機順暢的降落到機場,中途不能遇到亂流,而過度用力的吸藥就等於製造亂流,而這些亂流就可能會讓藥物卡在喉部,無法達到肺的深部,減損藥物的效用。

治療氣喘,最重要的不僅是吃藥,而是如何正確使用吸入藥物。以目前病患依照使用標準吸藥步驟,最佳狀況僅有10%到15%的劑量進入我們的肺裡,若患者用藥方式不佳的情況下,就可能只剩個位數。因此現在治療氣喘,只要根據治療指引的步驟、建議用藥,病患用藥正確且順從性佳,有9成患者都可以有很好的控制。但剩下大概5%到10%的嚴重型氣喘患者,就需要專家來治療。所以我們醫師都會建議,一定要和醫療團隊合作,按時且正確的用藥,才能將氣喘控制下來。

王鶴健4招預防氣喘

1、天冷戴口罩。
2、控制室內濕度,濕度70%以下為佳。
3、避免接觸過敏源:常見過敏源如塵蟎、動物皮毛、灰塵、香水、菸味等。另外,堅果類、海鮮等食物過敏也會引發氣喘。
4、適時運動。

想了解更多 速上良醫健康網: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