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內政部公布六都2022年1月的買賣移轉棟數,合計共2萬4018棟,相較去年12月走跌,引起有些自住型的購屋者擔心是不是該再等等,以免日後房價跌了要搥心肝,也有一些購屋者原本想利用買房來抗通膨,但怕這時候買入後遭到套牢。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專家建議,如果對民眾來講買房是剛需,尤其近期在「政府對炒房嚴打之下,反而是自住剛需進場的好時機」,至於打算買房炒房賺差價的,則奉勸縮手。

打炒房下,反而是自住進場的好時機

買賣移轉棟數交易量呈現下滑,引起不少購屋者轉往觀望心態。對此,品嘉建設創辦人、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建議,如果對民眾來講買房是剛需,那麼不管什麼時候,只要有滿意的房子出現也買得起,就去買,不要貪圖便宜,因為好房子大家都想要,你不買,別人立刻就會下手買走。畢竟,房價是存在著市場行情的,只要合乎市場行情的好房子一定是購屋者追逐的目標。

並且買房絕對忌諱貪便宜、亂殺價,碰到真的喜歡的物件,誠懇地去談,往往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尤其近期在「政府對炒房嚴打之下,反而是自住剛需進場的好時機」。

此外,也鼓勵去買一些建築規格升級的房子,像樓板有隔音墊、耐震規格升級、社區環境有無障礙的順平設計、智慧智能化的社區設備裝置,皆有助於提升居住品質,也會是日後愈來愈普遍的選房標準。

成本高漲,現階段已不宜買房賺價差

不過如果買房的目的是投資,胡偉良則奉勸,除了要買大城市的優質房產外,選擇進場的時間很重要,買低的那部分就是你未來的起碼獲利,因此,要學會經濟和產業的宏觀分析,如此才能掌握進場的適當時機。

如果是打算買房炒房賺差價的,他則奉勸縮手,目前炒房的成本已經愈來愈高,不論資金的取得、槓桿的運用都已日漸不易,日後轉讓既受限制,也未必容易,再加上房地合一2.0重稅,倒不如轉戰其他金融商品或貴金屬,報酬反而會更高。

*本文獲「591」授權轉載,原文:打炒房發酵 專家:自住進場好時機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