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上路滿10年,六大都會區房價不降反升,其中台南市、台中市漲幅最大;台北市漲幅雖最小,但12個行政區中,有8區的新建案每坪平均開價突破新台幣百萬元。

樂屋網利用內政部資料,比對2012年及今年上半年的實價登錄資料後發現,實價登錄上路10年後,六都房價皆上漲。

其中,台南市房價漲幅居六都之冠,從每坪平均11.08萬元漲到23.98萬元,漲幅116.52%;其次為台中市,從每坪平均17.09萬漲到32.13萬元,漲幅87.96%。六都中漲幅最小的是台北市,為29.91%。

樂屋網調研中心經理洪安怡透過新聞稿指出,台南市在六都中房價基期低,漲幅空間較大,加上台積電等題材助攻房價;台中市則在重大交通建設逐步到位下,帶動整體區域發展,房價因而明顯攀升。

洪安怡則認為,整體而言,實價登錄制度雖改善買賣雙方資訊不對等的問題,讓房價更趨透明,但對抑制房價的幫助不大。

住展雜誌進一步統計台北市新建案每坪平均開價後則發現,12個行政區中,信義、大安、中正、大同、中山、松山、士林與南港等8區,今年1至7月的新建案每坪平均開價皆破百萬元,僅萬華、北投、內湖與文山等4區可找到每坪平均開價低於百萬元的建案。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原本外界認為預售屋實價登錄上路後,建案開高價的情況能獲得抑制,但結果顯示,預售屋實價登錄反而成為高成交價的官方認證,而在房價將持續走升的環境下,預估台北市新建案每坪平均開價百萬元以下的區域將愈來愈少。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