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瓶頸和勞力短缺,讓美國房屋多年來供不應求。建築巨擘Lennar Corp.與德州新創公司想出解決之道,要用3D列印技術打造出100間房屋,這是美國迄今規模最大的3D印列房屋項目。

華爾街日報26日報導,Lennar和建築科技商Icon明年將在德州奧斯汀都會區,用3D列印技術,建造100棟房屋的住戶社區。儘管Icon曾與其他公司合作過3D列印房,但是此一計畫將測試新技術的蓋房能力,並考驗買家對大規模3D列印房的需求。

Icon執行長Jason Ballard說:「我們有點像是從個位數和兩位數的造房量畢業,轉入上百間房屋」。

如果大規模的3D列印房能成功,將可緩解美國長期的住房荒,這當中價格可負擔的房屋,供給尤其吃緊。房地美(Freddie Mac)估計,2020年底為止,全美獨戶住宅短缺380萬戶。LenX是Lennar旗下的創投和創新單位,該公司總裁Eric Feder感嘆:「熟練工匠逐漸凋零,必須有另類的建築解決方案,以協助勞力不足」。

美國多數獨戶住宅仍是就地興建,仰賴木頭框架的傳統工法。Icon的3D列印房改用水泥框架。佔地2,000平方英呎(約56坪)單層房屋的內外牆,用15.5呎高的印刷機一週就能印好。印刷機能像擠牙膏一樣,擠出水泥,也能打印出曲型牆面,增加設計感。

接著Lennar會用傳統工法,完成收尾工作。Icon列印牆面所需時間,和傳統工法差不多,但是未來目標縮減時間。此外,和傳統房屋相比,3D列印房製造的垃圾較少,成本較低。而且列印牆面期間,現場只需要3個工人。傳統建築工事則需要6~12名建築框架工和乾牆(drywall)裝設工。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3D列印股的「The 3D Printing ETF」(代號PRNT.US),26日下跌0.79%、收37.46美元。今年以來PRNT走揚19.03%。

女版巴菲特:5大科技創新將重塑市場

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創辦人兼執行長伍德(Cathie Wood),投書報社,預言五大科技劇變將重塑市場,標普500指數的逾半成分股都面臨「去中間化」(disintermediation)風險,投資人應該提前佈局迎接變革。

2020/12/23金融時報刊載了伍德文章,內容提到,方舟投資認為顛覆全球經濟的五大創新為:DNA定序、機器人、能源儲存、人工智慧(AI)、區塊鏈。這五大創新涵蓋了14種科技,如基因療法、3D印刷、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加密貨幣等。重要的是,這些創新跨越多個領域,科技「融合」(convergences)將創造新的世界秩序。

舉例而言,隨著自駕技術不斷發展,汽車、鐵路、航空可能會屈服於機器人、能源儲存、AI的科技融合,這些科技力量結合後,會讓交通成本結構崩盤。此外,傳統的醫療照護可能會被次世代DNA定序、AI、基因療法的科技融合取代。此種劇烈變化會讓企業預測徹底失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