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已經全面復活且進入實質開發階段的桃園航空城計畫,再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力挺,永齡基金會、臻鼎及台灣準時達3家鴻家軍企業,簽署合作備忘錄,將進駐航空城。

6年前,這個逾3千公頃的全台最大土地開發案,一度曾因當年台商仍在大舉西進中國,「是否有虛報進駐廠商需求,造成浮濫的土地開發」,是反迫遷聯盟等社運組織質疑航空城計畫的一大爭議重點,最後供需不符的狀況,也導致包含青埔等航空城的地價與房價格都快速泡沫化。

但11月中旬,我們來到原本閒置多年、如今變身為航空城聯合服務中心的大園國中舊校區,一旁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在桃園市政府發出第1期約2千6百公頃的土地區段徵收公告後,總數將近1萬7千名的航空城地主,為了遞交自家土地要「換錢或換地」的意願申請書,讓這裡天天都是大排長龍。

「航空城進入實質開發階段,依法定程序,現在就只能做到底,不可能停了。」一位現場的桃園市地政局官員說。

為何航空城能大復活,還能讓「郭董」埋單?桃園合併升格後的2股新需求,撐起了航空城。

工業地價相對便宜,吸引新北工廠、海外台商

第1股需求,是因工業土地價差,從新北市移居到桃園的黑手工廠遷移潮。

當地仲介業者舉例說明,就像是新北市新莊區的塭仔圳重劃區,過去是有數百家業者聚集的金屬加工聚落,但由於多屬於違法鐵皮工廠,之後面臨市地重劃的遷移壓力與新北市工業地價居高不下,基於成本考量,大舉前往桃園獵地蓋新廠。

第2股需求,是因美中貿易戰、疫情等關係,大舉回流的台商返鄉潮。

據官方統計,近2年台商回流投資桃園累積103件、總金額達2300億元,金額規模六都第一。

例如中國LED車燈龍頭廠麗清,雖然總部在新北市,但發言人李鋆辰坦言,大台北工業土地貴桃園1倍以上,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戰的變局,出口美國的生產線必須回台發展,因此他們在地價相對便宜的桃園找機會,最後落腳觀音工業區,租下舊廠房、趕建智慧產線應急。

2014年桃園縣市合併升格後,無論人口成長、所得增加或台商投資等都有顯著成長,市場需求支持了航空城開發案,這讓它闖過內政部冗長的都市計畫審議難關。

這個超大型開發案,能做好,將是推動桃園市與桃園機場轉骨升級的一大動能,會加速、加大這座城市的變化,吸引更多人與錢到來。但若做不好,變成蚊子館、蚊子工業區,就會變成都市的黑洞。而且,包含位在第三跑道盡頭的竹圍里福海宮部分成員,以及海口里少數居民等,依然拒絕被迫遷移,也將是這個計畫必須克服的最後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