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通膨大潮來襲,萬物齊漲時,卻有人逆勢喊出「全年凍漲」。台灣第二大、擁有五百零六間門市的手搖飲品牌茶之魔手董事長王賢明,曾於受訪時說出「以純茶來說,超過二十五元很不合理,茶飲利潤其實已經可以算暴利了。」

小檔案_茶之魔手

成立: 1993年
創辦人兼董事長:王賢明
主力產品:手搖飲品、茶葉
成績單:2021年營收約40億元


為何只有它能逆勢凍漲?答案,藏在南投山區的茶園裡。

車行在蜿蜒的產業道路上,隨著海拔爬升,初夏的燠熱空氣漸被涼爽微風取代,直到連綿數片的青綠茶園映入眼簾。這裡是南投縣名間鄉,業內人叫它「松柏嶺」,全台八成手搖飲品牌使用的茶葉出自此地,是台灣最大產地。

手搖飲僅它做產銷一條龍
原料自製,毛利高同業兩成

目的地獅子頭山茶廠,是當地七十座茶廠裡,唯一連三屆獲得農糧署認證的五星製茶廠,它也叫「茶之魔手製茶二廠」──是的,這座頂尖茶廠不屬於百年製茶家族,也非精品茶商所有,而是用來供應每杯二十五元起跳的手搖飲。

茶之魔手的合作茶園達一百八十公頃,約等於二百五十座標準足球場的面積。它更擁兩座茶廠、一座協力廠,每年產出一百萬公斤茶葉,是唯一做到產銷一條龍的手搖飲品牌,這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