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疫情期間開幕、地點不在都會區、又僅能仰賴在地居民消費的「社區型百貨」,該如何撕掉邊緣人標籤,成為成長幅度遠超於傳統百貨的新勢力?

小檔案_宏匯新北

成立:2015年
創辦人:許崑泰
宏匯廣場執行董事:柯愫吟
主要業務:百貨公司、酒店、商辦大樓
成績單:2023年營收41億,年增率33%,今年1月轉虧為盈


二○二三年,百貨公司受惠於疫情後解封,業績大漲,總計營收年增近一四%,優於整體零售業平均值。然而,位於新北市新莊的宏匯廣場,營收卻大幅成長三三%,達四十一億元,不僅較開幕時幾乎翻倍,更喊出三年後將挑戰七十億元。

「社區型百貨(未來)一定會發展得更好!」有「百貨女王」之稱、曾從無到有打造出衣蝶和京站等特色百貨的柯愫吟,去年十一月自京站退休,即轉任宏匯廣場擔任執行董事。她在接受商業周刊訪問時信心滿滿,認為社區型百貨絕對是未來重要趨勢之一。

明明先天條件並不算亮眼,為何它的成長幅度能勝過觀光客雲集,且位於市中心的傳統都會型百貨?柯愫吟分析,原因有二。

第一,是居住結構改變。越來越多年輕家庭往台北市以外的郊區居住,讓社區型百貨可以服務的顧客母數提升,形成新的成長動能。

她指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