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制」的概念現在已經在許多軟體應用程式當中都可以看見,但你有想過就連iPhone手機也可以訂閱嗎?

根據《彭博》報導指出,蘋果正在研究如何向用戶提供iPhone與其他硬體產品的訂閱服務,這項服務的概念非常簡單,訂閱iPhone就像汽車長期租賃計畫一樣,每個月支付1筆固定的金額即可取用。

iPhone訂閱制服務如果真的推出,對於蘋果來說將會是重大的產品策略改變;蘋果過往通常是以全額直接銷售的方式來販售手機,當然有時用戶也可以透過分期付款,或是電信商電信補貼款的方式來購得手機。《彭博》認為,iPhone訂閱制服務將可以幫助蘋果創造更多的收入,因為這將進一步降低消費者取得iPhone的門檻。

但你可能會想「這樣的概念與分期付款有什麼不同?」《彭博》解釋,這項計畫與分期付款的不同之處在於,分期付款的金額通常是將iPhone的總價除以12至24個月的價格,付完即可;而訂閱制iPhone目前的月費仍未確定,如果用戶持續使用訂閱服務,金額會一直付下去。iPhone訂閱制服務的好處在於,蘋果將會允許用戶在推出的新機款時,將現有的設備直接更換成新手機。

不過蘋果並不是硬體訂閱服務的先行者,像是美國健身器材公司Peloton近期就開始試著推出自行車與健身內容的訂閱服務,消費者每個月得支付60至100美元的訂閱金額來租用;另外像是Google也針對企業用戶,推出Chromebook筆電的訂閱服務。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想買 iPhone 又覺得單價太高?蘋果計劃推訂閱制 iPhone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