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時尚、飽含『錢』景 區塊鏈為何讓人上癮?

虛擬貨幣因為具有區塊鏈『去中心化』的特性,排除人為或政府操控因素,在疫後金融不確定性增加、全球通膨的環境下被視為資產配置熱門標的,連傳統金融產業都趨之若鶩:『挖礦』更成為熱門新興產業,著名挖礦公司Marathon Patent在2021年的漲幅逼近350%。區塊鏈技術相關的產品與應用也大舉崛起,例如自去年以來的熱門關鍵字DeFi(Decentralized Finance去中心化金融)、紅遍全球的NFT(非同值化代幣),全世界不再只看見虛擬貨幣的瘋狂漲幅,更看見整體區塊鏈產業的價值。資誠PwC預估,未來5到10年將會是區塊鏈的爆發期。

Coin Center營運總監高浩Chris

虛擬金礦當後援 Coin Center劍指區塊鏈第一品牌

『當傳統產業已經被把持壟斷,區塊鏈可以說是新生代翻身唯一的機會。』Coin Center營運總監高浩Chris表示。Coin Center在2017年起就開始投入、大舉收購礦機,在美國西岸打造礦場,五年來光是礦機資產就已經翻倍,達到15億台幣,這還不包含挖礦獲得的虛擬貨幣資產。『礦場是生產機構,Coin Center會持續投入,這在區塊鏈產業有很重要的核心價值意義。以此為基礎,我們現在更希望能打造第一個區塊鏈品牌。』Chris說,註冊就送100USDT、共1,000萬SDT的『註冊禮』被Coin Center視為必要的行銷預算,目的就是打響Coin Center品牌。

創新服務 錢進幣圈華爾街

區塊鏈一大迷人之處,就在於『去中心化』,然而現行的交易所模式依舊是中心化,對用戶而言是把資產控制權放在第三機構手中,仍存在著不安全與不確定性,因而有了離線錢包(冷錢包)的需求。相對於一般離線錢包只有存幣功能,Coin Center提供的離線錢包則融入DeFi概念,未來不管是幣幣交易、流動性挖礦、質押挖礦,都可以便利安全地透過Coin Center錢包進行,也讓區塊鏈、虛擬貨幣變得更平易近人,不再存在高科技的距離感,而是人人都能受惠。

『去中心化不只更快速便利,對於用戶而言也更具經濟效益。因為交易不需要透過中介的金融機構,不需要繁複的驗證,也不需要被抽取手續費或被吃掉利息。』Chris說明,2015年,以太坊在區塊鏈增加了智慧合約功能,就像一個加密貨幣產業中的新型網絡,一個擁有各種設施的遊樂園,讓各種活動與交易可以在上面運作,依合約分享利益,而且去中心化、無法竄改,所有交易都在區塊鏈上被永久紀錄。

衍生性金融加密市場 人財湧進

另一個讓DeFi錢景無限的推手,則是『流動性挖礦』。這裡的挖礦指的不是透過礦機運算獲取虛擬貨幣,而是把自己的虛擬貨幣存入之後,透過平台媒合借貸給另一方以賺取利息,更接近投資上的『槓桿』概念,也就是投入資金來放大收益,當需求高,利息收入就高,一切都靠智慧合約自動執行,已吸引不少持幣者投入。隨著區塊鏈和DeFi科技已進入爆發性成長,也吸引更多使用者投入,未來更多的應用和商機都還將持續出現,Coin Center深諳區塊鏈產業無窮的潛力,之所以大手筆搶市,就是為了在藍海變成紅海錢就先搶佔一席之地。

『對比國際,目前台灣的區塊鏈發展其實還不夠成熟。全球已經很多新創在從事區塊鏈相關產業,包括交易所、錢包、NFT,但仍缺乏一個健全的生態。』Chris表示,打造台灣電子錢包的第一品牌只是Coin Center品牌的第一步,最終的目的,是打造屬於台灣、乃至於亞太區自己的區塊鏈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