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底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世界通訊大會(MWC)中,一款由新創公司Humane研發的AI Pin引起各界注目,但卻也引發人們對於「信任」的爭論。

科技媒體《CNET》形容,這款AI Pin不只是一個可穿戴版本的AI聊天機器人,而是一個「小巧的魔盒」,外觀不容易看出它隱藏著更多技術。

AI Pin可以做什麼?

《CNBC》指出,這款AI Pin是設計來取代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可以透過語音控制進行通話、發送短訊、查找訊息,甚至還可以成為小型投影機,把時間、日期等資訊投放在手掌上。

貨幣匯率、語言的轉換也難不倒它。若戴著它到巴塞隆納,別針會自動偵測所在地,並轉換成當地語言。它也會自動意識到對話的語言,並加以調整。

另外,它還可以用來聽音樂。除了製作播放列表、回答有關歌曲和藝術家的問題,並播放音樂,還可以和藍牙耳機、汽車音響配對。

誰研發出AI Pin?誰是金主?

彷彿有魔法的AI Pin,係由前蘋果設計師喬德里(Imran Chaudhri)、邦喬諾(Bethany Bongiorno)兩人研發,機身價格為699美元(約合新台幣2萬2155元),另外還得支付每月24美元的數據訂閱費用。

它的背後,還有許多科技巨擘資金撐腰。去年3月,Humane還沒公布產品,就宣布從微軟、LG創投部門,以及老虎全球管理(Tiger Global Management)獲得1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1億元)融資。

後來Open 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客戶關係管理軟體解決方案商Salesforce執行長班尼奧夫(Marc Benioff),以及為AI別針提供晶片技術的高通,也加入投資行列,到去年11月為止募資已逾2億美元。

但它小巧輕便,配上電池增壓器也只有50幾公克,再加上1300萬畫素的照相功能,還能拍攝影片,不就是一台配備高科技的針孔攝影機?

AI Pin如何解決「隱私危機」?

「一個全知的存在,恐怕會讓很多人感到不舒服。」《印度時報》指出,因為AI Pin會配戴在人們衣服上,使用者看到的一切都能被一一記錄。

因此,Humane在設計時,也特別考量到「信任」功能。除非雙擊、向下滑動明確啟動別針,否則別針將處於休眠狀態。

而當它處於休眠狀態時,它不會收聽、記錄照片和影片,也不會經由語音而喚醒功能,因為它只能透過手動控制開啟。

即便啟動,當AI Pin開始錄音、錄影、拍照時,上頭的「信任燈」也會亮起,表示正在錄製、拍攝內容。還有「信任鎖定」(Trust Lock)功能,避免AI Pin意外開始錄製、拍攝。使用者甚至還可以到網頁查看、刪除加密數據。

《印度時報》表示,這些功能凸顯Humane在隱私方面的重視,以及它如何解決設備感測上的痛點。

然而,就算解決信任危機,AI Pin也很難取代手機。科技媒體《Inverse》指出,AI Pin還不能運行App,不支援行動支付,本身也沒有螢幕,要替代智慧型手機,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資料來源:Cnet印度時報the VergeCNBCInverse

責任編輯:林思妍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