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農委會統計,國人平均每人每年吃下300 顆雞蛋,幾乎是一天一顆,2020 年全國雞蛋產值約新台幣232億元,由此可見雞蛋在臺灣食材市場的重要性。近年國內卻不斷傳出雞蛋食安問題,2017 年4 月的戴奧辛蛋事件,造成彰化鴻彰蛋場3 萬隻雞全數撲殺、雞蛋全數銷毀;2017 年8 月的芬普尼蛋事件,範圍更是擴及全台。三年前,寶奇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志博看見此一情形,決定投入雞蛋市場,希望能提升臺灣雞蛋的品質及產業形象,更希望藉由數位轉型的過程,改善臺灣蛋雞業者的營運模式。

做出差異化 打開機能蛋藍海

2015 年成立的寶奇生技,原本以臺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食品貿易為主,例如將臺北漁市引進福建平潭的臺灣商品免稅市場。2017 年,黃志博決定投入成熟的臺灣雞蛋產業,他所面對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在競爭激烈的雞蛋市場做出差異化。

「品種、營養、管理是畜牧業及養殖業的三大重點。」黃志博在選擇品種時,利用大數據分析找出雞蛋市場的切入點,發現白蛋的比例高達7 成,紅蛋只占3 成,機能蛋的市占率不到1%,因此鎖定紅殼機能蛋的藍海市場。市面上雞蛋品種比例懸殊,原因在於白色蛋雞容易飼養,大型蛋商較易規模化經營,所以白蛋成為市場主流。雖然紅蛋成本較高,但正因如此,才能做到差異化經營。

至於營養方面,則要從雞蛋的生產源頭,也就是蛋雞的飼料及養殖方式著手,才能做出獨特的機能蛋。黃志博十年前在飼料公司擔任總經理時,與中興大學合作微生物生態養殖技術,研發雞隻專用的微生物,以此替代抗生素,添加到飼料中,不但加強雞隻的免疫力,也提高雞蛋的營養品質。

微生物飼料添加劑為寶奇生技的核心競爭力,除了提供雞隻所需澱粉及蛋白質的玉米、黃豆粉等基礎飼料成分(占80%)外,更添加20% 不同配方的營養素,例如因應不同營養需求,加入金盞花、DHA、維生素、蝦紅素或硒、鎂、鈣、鋅等微量元素,讓雞蛋不再只是蛋白質供應源,還含有高量特殊的營養素。

生產管理數位化 協助創建智慧雞舍

黃志博指出,想要凸顯機能蛋的價值,得先從養雞場做出改變,唯有創新的養殖理念,才能切入傳統產業鏈,轉戰雞蛋的藍海市場。然而每個師傅都有自己的想法,因此最大挑戰在於如何跟雞農溝通理念,改變既有的養殖管理方式。

寶奇生技不只找養雞場合作,還協助傳統雞舍轉型,改善養殖環境及技術,進一步幫助業者提升管理能力。合作過程,寶奇生技協助養雞場將基礎設施科技化及自動化,包括感測模組、監控攝影機、控制箱(用來監控水質、微生物含量、環境生菌、空氣、糞便、H2S 硫化氫和氨氣監測)、降溫設備、通風設備、自動給水系統、自動排糞、拖糞系統等,協助有心轉型,卻不知如何著手的雞農走上數位轉型之路。

善用科技改善物流及通路效率

寶奇生技為了推廣機能蛋,在物流及通路方面,也做出許多變革。寶奇生技目前有六台自有物流運輸車,從養雞場到寶奇的長途運輸,以及將產品送到客戶手上的區域小運輸,都會先使用GPS(全球定位系統)/TMS(運輸管理系統)的數據,讓物流人員依照電腦演算的優化路線,做最有效率的配送,車輛的清潔與消毒也都有完整紀錄。掌握運輸資訊還有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避免蛋源交叉汙染,兼顧食品安全與家禽的生物安全性。

寶奇生技為開拓多元通路,將雞蛋賣進藥局。寶奇生技副總經理李金燕表示,由於寶奇的機能蛋含有高量營養素,因此推廣時著重於機能蛋跟保健產品的連結,除了將生產資訊透明化,更提出公正第三方檢測的營養分析報告,從營養學角度說服消費者機能蛋的好處。

攜手小農 不只契作更是股東

黃志博指出,由於動保意識普及,通路會因為消費者重視動物福利,要求養殖業者改善養雞的方式。黃志博因此提出「好蛋大聯盟」好的構想,希望幫助小農建立自有品牌,讓小農的努力被更多消費者看見。「好蛋大聯盟」利用響應式網頁技術,讓消費者看到透明的資訊,同時享受客製化服務。消費者也可藉由通訊軟體「雞蛋管家」訂閱制服務,選擇出貨的時間以及查詢檢驗報告。

寶奇生技參照紐西蘭奇異果合作社模式,讓小農可以加入成為股東,朝永續經營發展。寶奇原本與小農以契作方式配合,現在小農可以用雞蛋貨款換取公司股份,從買賣關係變成夥伴關係。寶奇生技目前與13 家養雞場合作,未來還會擴大合作範圍,與更多小農創造共好的蛋雞產業。

寶奇生技參加好食好事基金會第三屆加速器種子計畫,掌握食農創新趨勢。

後疫情時代 異業結盟創造商機

寶奇生技目前每月銷售70 多萬顆機能蛋,已達損益兩平,並且於2021 年底達到單月出貨100 萬顆的目標。除此之外,進入COVID-19 後疫情時代,更多消費者在家料理餐食,社區及公司團購量明顯起飛,目前寶奇生技也已經開始整合魚、肉、蛋、奶、豆等業者,共同成立「蛋白質聯盟」,期待透過異業結盟,創造更多的商機。

寶奇生技雞蛋管家數位銷售平台。

若想了解更多臺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現況,歡迎點擊瀏覽更多資訊

若想了解更多臺灣企業數位轉型實戰案例,歡迎點擊專區觀看更多精彩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