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本上的這個知識,你還記得嗎:地殼中含量最豐富的元素中,位列前3的分別是氧、矽、鋁,也就是說,鋁是地殼中含量最豐富的金屬元素。

電解鋁技術大幅提升了鋁的產量,重量輕、強度高並且可回收,讓鋁成為了廣泛應用於生產和生活各個領域的材料,也成了永續續產品開發的首選。在鋁中添加其他元素形成的鋁合金,在我們的生活中也隨處可見,你的手上也許就正在握著鋁合金製品。

手機、平板等電子產品經常會用到鋁合金。從iPhone 5以後,在蘋果的產品上,你總能找到鋁合金。但蘋果想要的不只是鋁,還得是「綠色」的鋁。

iPhone 12的鋁合金邊框。(來源:Dreamstime)

蘋果不久前宣佈,將向加拿大公司ELYSIS購買全球首批商用純度的低碳鋁金屬,並計畫將其用於iPhone SE機型,並且這批鋁會由ELYSIS公司在位於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工業研究與開發中心使用水電生產。

上百年的工業化讓人類文明得到快速發展,也讓我們慢慢嘗到了「苦果」,如今全球都在為環保和永續而努力,蘋果自然也不例外。蘋果有一個目標:在2030年底前實現整個供應鏈的碳中和,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它從2016年起開始發行綠色債券,目前總計發行了47億美元,「無碳鋁」正是這個專案的其中一項成果。

鋁的冶煉方法從誕生至今已經有超過130年,雖然消耗能源和規模等方面有變化,但原理一直沒變,它需要透過施加電流將氧化鋁變為電解鋁,這個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陽極,而陽極會在燃燒作用下釋放二氧化碳及甲烷、二氧化硫等「副產品」。

ELYSIS公司開發了一種專有的電極材料,並以此作為煉製鋁時的陽極,傳統的碳陽極通常每25天更換1次,而ELYSIS公司的陽極預計可以使用好幾年都不需要更換,生產率提升的同時還消除生產過程中的溫室氣體。

(來源:Apple)

2018年起蘋果與美國鋁業公司、力拓集團等的合作,促進了這項鋁金屬生產工藝的進步。也讓蘋果即將擁有更「綠色」的iPhone。其實在2019年,蘋果就已經將ELYSIS公司產出的首批商用級鋁材料,用於16吋MacBook Pro的生產。

16吋MacBook Pro。(來源:ifanr)

鋁作為蘋果產品的重要原料,遇上「減碳」後,不只誕生了「無碳鋁」。此前蘋果已經用再生鋁與使用水電冶煉的鋁進行產品製造,包括新款iPad Air在內的iPad系列產品全部機型,以及最新款的MacBook Pro、MacBook Air、Mac mini與Apple Watch的外殼,都是100%再生鋁。也正因為這些嘗試,從2015年至今,蘋果與鋁有關的碳排放量已減少了近 70%。

值得一提的是,與蘋果綠色債券有關的專案還有不少,比如為丹麥的Viborg資料中心供電甚至能將剩餘能源併入丹麥電網的大型陸上風力渦輪機,以及蘋果在44個國家和地區的辦公地點和零售店都已使用100%清潔能源。許多合作夥伴也已承諾在蘋果產品的生產過程中使用100%可再生資源。

丹麥Viborg數據中心。(來源:Apple)

或許很快,我們就能看到越來越多高度「綠色」的蘋果產品。

*本文獲「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以後的iPhone SE,可能是「無碳鋁」做的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