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22)24日盛大開展,睽違2年重回實體展,搭配外貿協會規劃為期2周的COMPUTEX Digital Go線上展。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下半年資通訊產業關注庫存過多議題,少數產品可能因庫存過多受影響,但元宇宙、5G、AI將帶動需求,引領趨勢商機。

黃志芳表示,疫情對供應鏈帶來衝擊,並重塑國際經濟,促使全球ICT產業調整腳步面對多方挑戰,COMPUTEX同樣在快速變動的局勢下擁抱數位轉型浪潮,睽違2年再度以實體展回歸,透過虛實並進的方式建構全球科技生態系。

黃志芳指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全球逐步解封復甦,台北國際電腦展重回實體展的意義重大,今年COMPUTEX有國內外近400家廠商參展,共計展出1千個攤位,線上也有100個國家、3千個買主預約採洽平台。

展望下半年景氣,黃志芳表示,受到疫情加速拉貨備料、俄烏戰爭造成供應鏈中斷,少數產品可能因庫存過多受影響,但元宇宙、5G、AI帶動需求,引領未來趨勢商機,至於人才荒代表台灣有許多機會,強調這反而是好事,相信業界會找到解方。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表示,台灣擁有軟硬整合實力、人才與地理位置優勢,為國際企業發展亞太市場的最佳地點,疫情期間國際市場對台灣產品表達迫切需求,再度證明台灣是全球科技圈久經考驗的可靠夥伴。
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廣達集團創辦人暨總裁林百里認為,過去2年行動運算以及雲端運算需求明顯上升,未來的市場需要更多創新科技打造新的應用場景,具備更彈性的全球供應鏈,而產品的上市時間是成功的關鍵所在。

Arm台灣總裁曾志光認為,疫情凸顯半導體之於科技產業的重要性,促使更多企業運用先進半導體技術加速創新,因此Arm持續與合作夥伴攜手,重新定義運算科技的未來,為AI、自主系統、雲端運算、元宇宙等需求,提供關鍵技術。

台達研究院院長闕志克以自身企業為例,在端到端(end to end)的業務流程中,台達積極強化數位韌性,為關鍵流程準備並演練完整的替代方案,讓公司有能力應對全球性的突發事件,並導入許多的IoT物聯網技術,以加強智慧製造能力及提升智慧綠建築的運作效能,強化企業競爭力。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認為,企業能否因應這波浪潮建構科技強度、擁抱雲端,並善用數據提供的機會,將是後疫情時代成功關鍵,並隨著5G、AIoT應用逐漸普及,以及更多企業加速數位轉型,數位化布局將逐步改變企業營運與決策,進而強化數位韌性,化挑戰為轉機。

COMPUTEX 2022實體展將自5月24日起至27日於南港展覽館展出,線上展DigitalGo則自5月24日至6月6日舉辦,今年參展的有技嘉、鎧俠、台達、宜鼎、英飛凌、旭隼、友達數位等科技大廠,展出最新5G、AI、HPC、電競、車用電子等智慧科技新品。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科技盛會 COMPUTEX 2022 來了!齊聚 400 家廠商重回實體展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