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那之(Donutes)成立於1989年,第一間店以蛋糕烘焙起家,數十年間不斷的聆聽客戶需求,推進轉型與深化服務,將門市擴展成多元複合式咖啡店,如旗下卡啡那(Caffaina)與MINI D等品牌,提供貼近市場需求的新鮮美食與空間體驗,深受消費者喜愛。多那之集團依據品牌定位營造獨特的空間設計,力求打造最佳的空間體驗,同時,為積極完善門市網路與安全管理機制,多那之集團選擇與中華電信合作,透過Cisco Meraki雲端守護方案的助力,協助達成集團目標:總部資訊管理人員能遠端統籌各地門市的網路,並提供即時的專業支援,而加盟主、門市人員不須煩惱網路管理細節,能專注在高品質的服務上,提供顧客從味覺到身心的完美感受。

中華電信助多那之集團三品牌持續建構消費者喜愛的餐飲體驗

「有別於其他連鎖咖啡品牌,我們提供的是從產品開發、生產製造到銷售的一條龍服務,不僅有專門團隊研發麵包與糕點、因應季節時令推出限量商品,如草莓蛋糕,還有中央廚房負責生產提供每日新鮮出爐的麵包與糕點,滿足消費者對新鮮美味餐點的需求。」多那之營運長林育芳面帶微笑的解釋,多那之第一間門市坐落在高雄左營,因應廣大消費者需求將門市從蛋糕烘培門市擴展成提供麵包、糕點與咖啡飲料的複合式咖啡廳,更依不同的餐飲需求循序推出卡啡那與MINI D兩品牌。

無論是多那之、卡啡那或者是MINI D,除了提供新鮮出爐、美味可口的餐飲,也相當重視消費者體驗服務,尤其是在空間體驗跟網路服務等領域。對此,多那之集團資訊部經理歐秋玲解釋,過去,各個門市據點的防火牆跟Wi-Fi AP都是向弱電業者買斷,但因弱電業者提供的設備品牌雜亂、多那之總部的資訊人力有限以及門市人員對資訊系統不熟悉,不僅總部資訊人員疲於奔波、設備維修工作窒礙難行,還常常因為Wi-Fi不通導致客戶體驗不佳,還有一些門市將網路線路從一條擴展至三條(一條門市POS使用、一條連線總部、一條提供消費者連網)甚至是更多,導致維運工作與營運成本居高不下。

左為多那之集團資訊部經理歐秋玲,右為營運長林育芳。多那之集團在挑選解決方案與合作夥伴時,特別重視三件事情:有多據點網路管理的成功案例、全台支援服務能力,以及產品服務可以因應需求與時俱進更新。

為解決集團門市面臨的網路與安全挑戰,多那之集團自2022年開始評估解決方案,並從三個面向進行評估與測試:服務供應商擁有多據點網路管理的成功經驗、具備全台支援服務能力與彈性,以及產品服務可以因應需求與時俱進更新。

中華電信以Cisco Meraki雲端守護服務,提升多那之門市管理與服務能量

歐經理表示:「我們花了許多時間進行各樣的概念性驗證專案,試圖尋找最佳解決方案,但結果都不如預期,後來我們很高興地發現中華電信提供的Cisco Meraki雲端守護方案,完全符合我們及門市的需求,中華電信團隊所展現專業的諮詢與規劃能力,加上單一窗口的服務、低門檻的訂閱制模式及遍佈全省的服務據點等因素,讓我們毫無猶豫的導入,提供具經濟效益且又品質佳的網路方案,協助各門市優化其網路架構。」

舉例來說,以設備安裝與設定方面,中華電信除以行動網路協助門市無縫切換網路,更透過Cisco Meraki雲端管理平台預先設定與派送、統一全區設備組態,相較於過去要花費近一天才能完成門市網路的安裝與設定等工作,現在,多那之資訊人員到現場後只要30分鐘即可完成所有工作,大幅度的提升人員工作效率及門市部署的靈活度;而設備管理及維運面向,Cisco Meraki雲端管理平台的即時監控功能,可協助紀錄各門市的網路狀況,一但發生障礙時,管理人員可立即上網查知設備的異常狀況,並通知中華服務窗口進行查測,釐清是線路或設備的問題,以更精準且快速的方式解決,避免因人為誤判導致延遲維修,相較於過去,多爭取了50%以上的時間。

「在營運成本這部分,中華電信除協助門市將紛雜網路線彙整成一條,還可以透過訂閱制模式將建置成本從一次性的資本支出(CAPEX)轉變為每月攤提的營運費用(OPEX),大幅降低門市網路汰換的導入建置成本跟維護費用,讓直營與加盟門市可以無痛轉換網路架構,因此短短9個月的時間已有63間,近9成的門市完成網路升級,提供消費者更好的服務。」林營運長進一步解釋,「若我們仍採用過往買斷的方式升級門市網路服務,至少得先投資一百多萬元的設備費用,再加上後續的安裝設定與維運服務費用,整體成本會更難以負擔,相較之下,中華電信提供的訂閱制服務是最符合我們需求的方案。」

歐經理進一步分享:「值得特別一提的是,Cisco Meraki服務具備安全上網、穩定快速連網及系統自動更新等功能外,更吸引我們的是圖像化管理介面,即使沒有IT背景的門市管理人員也可以很容易讀懂並釐清網路狀況,以更快、更專業的方式掌握問題,因此我們計畫在未來將適當開放給相關人員使用,來優化營運績效及提升管理效能。」

多那之高雄左營店門市

總體而言,透過Cisco Meraki雲端守護方案,多那之集團可以更有信心讓集團與門市的網路服務與資訊安全一次到位,還可以進一步提升整體的經營效率,讓人力可聚焦在重要的事情上:門市人員提供高品質客戶服務與體驗不斷優化,總部資訊人員關注在更高價值的事務上;因此,有了中華電信的全方位專業支援,未來多那之集團就可無後顧之憂地在台灣乃至全球市場上進行門市擴展計畫:「在五年內將集團三大品牌門市據點擴展到200家」,讓多那之集團下三大品牌成為引領台灣乃至全球咖啡餐飲風潮的明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