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桂田」,臺南人大都耳熟能詳,桂田酒店是臺南人婚宴聚餐的首選之一。至於來臺南的觀光客,酒店就位在永康交流道旁,緊鄰臺灣歷史博物館,7000 多坪的峇里島情境南洋庭園風情的魅力,是都市人們放鬆的心靈綠洲。此外,還於近期奪下由易遊網主辦的飯店界年度盛事-第六屆『臺灣最美飯店』-最美都會飯店評選。

府城唯一擁有新南洋峇厘島風情庭園、2005年創立的臺南桂田渡假酒店是「桂田集團」創辦人朱仁宗一張最閃亮的名片。而跨足休閒旅遊事業,已經是「桂田集團」在品牌布局上的「二部曲」了,屬於集團的「軟實力」。

台南桂田酒店千坪峇厘島風情後花園

朱仁宗董事長 農村子弟出身,為早日分擔家計,高中畢業即到紡織廠上班。24歲退伍後,投身動物藥品公司擔任業務員,當時月收入約十餘萬元,然而當時的他並未因此滿足,觀察臺灣畜牧產業已沒落,中小企業建廠需求興起,決定先以副業性質到浪板建材行擔任業務員。當時的朱仁宗對浪板等建材特性努力學習,加上對市場趨勢觀察敏銳,結果不到 3個月,推銷浪板獎金竟然高達200萬元,後來因老闆支付不出如此高額獎金,才讓當時的朱仁宗有了創業的動機。

雖然在建材行擔任業務的那段期間,沒能拿到足額的獎金,但是前後也已經賺到了第一桶金,而這筆資金,也就是朱仁宗創業長禹鋼構企業的初步資金。

彼時年僅27歲的他,以長禹鋼構企業白手起家,目前集團旗下已成立9家公司,分別為長禹鋼構企業、三民營造、桂田營造、台南桂田酒店、台東桂田喜來登酒店、桂田欣業建設、澄田建設、英齊實業...等,並於去年成立桂田機電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更有效率配合三民營造及桂田營造所承接的龐大案量。

「誠信、專業、負責」的價值觀

在營造實力方面,從創業初期,就以工程實績和品質建立了品牌形象。創業前3年,即挑戰鶯歌車站的夜間營造工程、臺南舊市政府古蹟修復工程(臺灣文學館)、臺南區氣象局圓屋頂鋼構工程...等,都屬於高難度的案子。特別是鶯歌車站工程,它的鋼構有五十米長,必須用大型吊車施工,光一天的吊車租金就要十五萬,一般在白天進行的工程可以連續作業八小時,但因為鶯歌車站在當時施工期間仍然有在運作,作業時間極端壓縮,只能在清晨火車進站前,把握凌晨一點到四點施工,接著收工後,當天再立即搭車返回台南,接續上午八點準時上班,就這樣維持了這個模式約莫整整一年。不過,也是有了這些台語說「硬斗」的戰果,才因此展現卓越的專業能力,贏得了口碑。

在此之後,闖出名號的桂田,才能在創立10年間,陸續承攬涵蓋上市櫃公司、國際品牌汽車公司、生技業、機械業、機械電子業、傳產、汽車零組件、綠能產業、公共工程等等營建業務。隨著事業的發展,為了提供更完整的服務,達成垂直整合的目標,集團因此成立了三民營造、桂田營造、桂田欣業建設、澄田建設、桂田機電...等子公司,達成了營造體系的一條龍系統,以工程實蹟及品質建立品牌形象。這些,都屬集團的「硬實力」!

未來十年 擦亮「桂田」招牌

桂田集團邁入第27年,內部設定的藍圖計劃也已完成一半。目前朱仁宗已在盤算下一步的10年計畫。營造廠去年拿下多件公共社會住宅案件,總營建投入金額逾6百多億,是營造廠轉型、提升內控重要時機,他預計未來將跨越濁水溪以北,成為北中南全臺佈局的營造廠,而飯店領域也將繼續拓點四至五家因應趨勢轉型的旅宿。

此即集團繼營造實力佈局首部曲、酒店經營佈局二部曲之後的第三部曲, 在朱仁宗內心中的這一盤棋,即桂田的「自有品牌+品牌國際化」,深化長年累積的競爭利基「跨界整合力」,鋼構+營造+建設+酒店一條龍,以品牌承諾和差異化競爭優勢著稱市場。

而「跨界整合力三部曲」在酒店經營方面,34歲時成為全臺灣最年輕的酒 店董事長的朱仁宗,經營模式結合了商務、宴會和休閒等多項元素,成為南科周邊唯一的五星級酒店,並在2013年成功拓展到東臺灣,「台東桂田喜來登酒店」實現品牌國際化的連結。為成就屬於桂田連鎖系列的格局,目前也正著手規畫「台南三館」、「台東二館」與「南科商圈酒店公寓造鎮計畫」。

臺南首棟 SRC 超高層大樓

除了營造和酒店業務外,「桂田集團」還積極進行住宅建案的開發,在市區和南科等地區推案,打造出優質的住宅品牌。近期剛完工的「桂田磐古1期」 ,是善化第一棟SRC 超高層大樓南科地標,也是朱仁宗重然諾與毅力的再次見證。

他記得,有次帶著兒子巡視工地時,兒子好奇問說「爸爸蓋每棟房子的標準是什麼?」朱仁宗告訴孩子「把每一棟房子當作是自己要住的房子蓋」,兼顧設計美感與安全。

也因此在該案送出建照後,他因 2016 年臺南大地震,建築大樓倒塌事件讓當地人心驚膽跳,決定將結構從 RC(鋼筋混凝土)改為全棟 SRC(鋼骨鋼筋混凝土),並加入制震系統。本身就擁有鋼構廠的桂田集團不敢輕忽此次工程,因 SRC 工序複雜,興建成本是 RC的1.5倍以上,且每個步驟環環相扣,一處錯、全盤皆失;朱仁宗與團隊技師、建築師等來回密切討論、檢討。當然除了朱董對品牌誠信、品質的把關堅持外,『桂田磐古1』也是他兩位得意門生朱凱丞及朱啟維的作品,是整棟大樓背後的最大推手,他們夜以繼日一手掌握、監造領導,不曾停休地完成各項的囑託,延續了第一代的「誠信」精神,堅持『專業負責』理念。

桂田磐古1 善化第一棟SRC超高層大樓

桂田磐古1為臺南首棟SRC超高層大樓,飯店等級挑高 7 米迎賓門廳壯麗無比。

完工當日,朱仁宗董事長特地舉行竣工感恩音樂會,開放公設,邀請住戶與朋友前來參觀。站在美侖美奐的社區前,他自豪「桂田磐古 1 」可列為臺灣百年建築典範之一;歷數「桂田擎天樹」、「桂田古根漢」、「澄田富邑」,到興建中的「桂田磐古 2 」。在近年房市大環境變數多的挑戰下,理解消費者的心情,並守住對住戶的承諾。

品牌的故事也是飲水思源的家族傳承

『桂田』這個名字的由來取自父母親名字各一字命名,既有飲水思源的含義,也表達了對父母的感恩之情。而集團的LOGO也以桂葉為元素,傳達了用心耕耘、向上發展和開枝散葉的多元化、多面向都要卓越的理念。

桂田的故事,不僅是一家企業的成就,更是一個家族的傳承。坐在兒子中間,朱仁宗語重心長說道,「集團這一路走來,都是腳踏實地,現在最大挑戰就是打造品牌。」對兒子、女兒深長的對視凝望,預示著桂田培養下一代的接棒之路已然開始,他希望能以孝順、善良、務實、誠信,再次打造出堅強的桂田二代戰隊。

桂田集團朱仁宗董事長(中)帶領兒子及女兒,誠信的態度也感染兒女,一同齊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