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用日本的技術保護全世界的建築物免受地震破壞,開發抗震材料的日本初創企業Aster(東京中央區),正在進行這種挑戰。核心技術是靜岡縣的中小企業20年前開發的「混凝土補強材料」。

Aster與東京大學的研究室不斷改進,自主開發出了,僅「塗到建築物牆壁上」就能提高抗震性的塗料。世界上有很多抗震性差的建築物。該公司正在讓日本中小企業的技術走向全世界。

Aster的首席執行官(CEO)鈴木正臣表示,「菲律賓政府驚嘆道:這麼簡單就能抗震?」從2021年10月開始,菲律賓政府和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ICA)開展了使用Aster抗震塗料的調查和實驗。菲律賓政府對實驗結果表示震驚。

Aster開發了只需像油漆一樣塗在建築物牆壁上,就可以提高抗震性的材料。通過混合水性彈性塗料、和有抗拉強度的玻璃纖維,做成了抗拉強度高的塗料。

在震度7時也不塌

如果把這種塗料塗到磚石牆上,磚塊會緊貼在一起,即使發生地震,磚塊也不容易坍塌。Aster的實驗結果表明,即使在震度7時,牆也沒有坍塌。

日本的主流,是用木頭或鋼筋做的柱子和樑來建造建築物。但從全世界來看,6成人口住在由磚塊和石頭建造的磚石結構建築物中。磚石結構成本低,但抗震性低,震度達到5強時就會坍塌。

Aster成立於2019年,但並未立刻開發出塗料。起點要追溯到20多年前。

該公司的CEO鈴木正臣的父母一直經營著建築物改建企業SG(靜岡縣沼津市)。曾在美國大學攻讀航空宇宙工學的鈴木正臣,1999年因父親身體不好而返回日本,進入SG公司。不久,通過熟人介紹,獲得了開發混凝土塗料的訂單。

當時,混凝土的劣化成為日本的社會問題,鈴木正臣開發出了防止混凝土坍塌的材料。這種塗料成為Aster抗震塗料的起點。

出現轉機是在10年前。鈴木正臣參加了在東京大學、專攻城市減震工學的目黑公郎教授主持的研究會。這是大學與建築企業等合作、反覆研究防災技術商業化的組織。鈴木正臣希望正式開展防災相關業務。

目黑研究室研究了磚石結構的加固工藝。目黑教授認為,SG開發的纖維增強塗料,是防止磚石結構坍塌的一種方法。於是,研究室開始為鈴木正臣實現塗料的商業化提供支持。

當時正在攻讀博士的山本憲二郎(現為東京大學特任助教),面向磚石結構對塗料進行了改進,包括塗料的配方和塗佈方法等。Shanthanu Rajasekharan-Menon(現為Aster首席運營官、COO)把塗料塗在建築物上,分析了地震發生時的構造。

在研究穩步推進的過程中,2016年義大利發生了大地震。鈴木正臣前往該國進行實地調查,親眼目睹了生活在磚石結構房屋中的幼小生命,被地震奪走的悲慘景象。「想竭盡全力開展防災業務,創業的念頭更加堅定」(鈴木正臣)。

離開家族公司自己創業

2018年,鈴木正臣在美國矽谷的一所大學向當地的風險投資公司(VC)介紹塗料,並獲得交流機會。他認為,創業後的成長速度要比中小企業快,於是便離開SG,和山本憲二郎、Shanthanu Rajasekharan-Menon聯手創立了Aster。

創業前,鈴木正臣曾通過日本新能源産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的項目等,前往東南亞和南歐,與當地政府相關人士和民營企業多次進行交流。並獲知了菲律賓公共工程和公路部計劃對施工不良的學校校舍進行改善的需求。在日本國際協力機構的幫助下,在日本國內與該部啟動了聯合實驗。

預定2022年8月在菲律賓啟動實證實驗。之後,在獲得菲律賓政府的批准後,設想先從公共項目開始提供抗震塗料。

日本的大部分建築都採取了抗震措施,但在海外,即便是地震多發國家,也並未充分採取抗震措施,因此蒙受了巨大損失。由於只需塗上塗料就能抗震,十分簡單方便,鈴木正臣認為,「抗震塗料在海外存在很大需求」。

Aster的海外業務剛剛就緒。要在海外全面推廣,需要在各地建立營業體制,並構建穩定供應塗料的量産體制。為了獲得投資所需資金,今後必須認真細緻地展示塗料抗震的相關證據,不斷積累業績。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預測:東京直下型地震最多造成6100人死亡
日本家庭怎麼防災?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