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消息,騰訊於5月31日發佈內部全員郵件,宣布開啟新一輪薪酬改革。據了解,此次薪酬調整涉及騰訊全部員工。薪酬規則的改革主要2點:

1.未來騰訊取消晉升即時調整薪酬,將晉升薪酬調整納入年度回顧的激勵資源包。
2.今年年度薪酬回顧從6月改為7月,往後延1個月。

也就是說,晉升後的薪酬調整幅度,與晉升後的績效直接掛鉤,且這部分薪酬將體現在「激勵資源包」,而不是每個月的工資。績效不好的情況下,升職後可能不漲薪,甚至可能出現降薪的情況。

騰訊在郵件中強調,這個調整不代表晉升跟薪酬沒有關係,也沒有把相應的資源取消,而是為了讓管理者在年度做薪酬回顧有更完整的視角。此外,公司認可晉升所代表的能力提升和更高的職責要求,也要求「用武功立戰功」,將能力轉化為業績貢獻。因此在年度薪資回顧時,會結合業績貢獻、能力提升、薪酬競爭力等因素綜合評估。

據了解,薪資回顧是騰訊採用的年度薪酬評定機制。薪酬回顧時間也不固定,騰訊每年會根據自身經營規劃以及外部市場情況,來對員工現有薪酬水平進行整體回顧。2020年,騰訊就曾調整薪酬回顧時間,從4月調整至6月,而今年則從6月調整至7月。

不到半年時間,騰訊4度出手控成本

今年以來,騰訊一直在實施成本控制措施,積極調整部分非核心業務。首先是3月份,騰訊多個事業群被曝進行人員縮減,動作較大的主要是CSIG(雲端與智慧產業事業群)與PCG(平台與內容事業群),而IEG(互動娛樂事業群)等減員幅度較小。

除此之外,騰訊對外招聘計劃也在緊縮。有騰訊前員工表示,本來準備回流到騰訊,說是可以內推,結果等到一半就停止招聘了。據多位獵頭表示,騰訊的社招名額(編按:社會招募,對比校園招募)明顯減少。我們都知道騰訊在鎖定HC(招聘名額),哪怕所有面試通過了,也不一定能順利入職。

到了5月份,騰訊體育也發佈公告,正式撤銷1個業務中心和6個業務小組,涉及人員近100人。

與此同時,騰訊新聞也進行了管理層大調整,何毅進被任命為騰訊新聞業務負責人兼任騰訊網總編輯,向副總裁曾宇匯報。調整過後,騰訊新聞之於PCG的重要程度可能已經開始下降。
最直觀的表現是,何毅進不直接向騰訊COO、PCG負責人任宇昕匯報——中間隔了1級。而此前的2任騰訊新聞業務負責人,都是直接向事業群負責人匯報。

營收停滯、淨利下降⋯騰訊充滿挑戰的一年

在業績方面,騰訊也倍感壓力,今年第一季的營收成長陷入停滯。根據騰訊公佈的第一季財報,營收人民幣135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幾乎零增長。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Non-IFRS)下,淨利人民幣255億元,年減23%,連續3季淨利下滑。

其中,騰訊第一季增值服務業務營收為人民幣727億元,較去年同期持平,是最近3年來的最低增速。從組成來看,中國本土市場遊戲收入人民幣330億元,年減1%;國際市場遊戲收入人民幣106億元,從2021年第四季的34%高增速,回落到4%;社交網路收入為人民幣291億元,去年同期為人民幣288億元。

另外,騰訊的網路廣告收入也大幅下滑18%。其中,主要受監管影響,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下降15%;媒體廣告收入下降30%。

作為騰訊主要收入增長引擎的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第一季實現收入人民幣428億元,同比增長10%。橫向對比,該業務是騰訊各項業務中增速最快的一項。但縱向對比來看,營收增速已大幅放緩。2021年第4季,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佔收入比32%,增速為25%。此前,該版塊同比增速也都保持在20%以上。

早在2021年年報和電話會議上,騰訊CEO馬化騰就坦承,2021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收入增長放緩、面臨財務逆風。今年,馬化騰又再次提到了騰訊面臨增速放緩的挑戰。

5月16日,騰訊發布了《騰訊可持續社會價值報告2021》。在這份報告中,騰訊詳細地披露了公司的員工構成。報告顯示,2021年騰訊員工總數為6萬8226人。30歲以下的員工為2萬8608人,佔比為41.9%,30歲以上的員工為3萬9618人,佔比為58.1%,接近6成。男女比例方面,男員工是女員工人數的2.4倍,在總員工人數占比70.9%。報告更顯示,騰訊員工中,還有198人年齡超過50歲。同時,在員工中,管理層共為6119人,佔員工總數的9%。

另外,騰訊也披露了員工流失率。2021年員工總流失率為12.37%,較前1年略有上升。在所有員工中,30至50歲的員工最為穩定,流失率遠低於其他年齡段的員工。

報告中,馬化騰分享了對可持續社會價值的最新思考。他指出,當下,騰訊正面臨著挑戰與發展並存的新階段。一方面,收入與利潤的增速放緩;另一方面,他也認為可藉此換檔,去創造更高品質的發展——更加聚焦以用戶價值、科技創新及社會責任為中心的本源,更加堅守科技向善的願景。

對於未來,馬化騰說「我們應該去做這些難而正確的事,以長期主義的決心推動社會共創,創造可持續社會價值」。

*本文獲「雷鋒網」授權轉載,原文:騰訊啟動薪酬大改革:取消晉升直接調整薪資,年度薪酬回顧延期一個月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