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2023年,好萊塢大部分時間都在罷工,製片廠也繼續縮減在新節目上的支出,但人們花在串流平台看節目和電影的時間卻增加很多。

根據尼爾森(Nielsen)對串流媒體的年終回顧,去年美國觀眾透過電視觀看串流節目、戲劇的時間,比2022年增加了21%,時長約相當於2100多萬年——表示人們停留在Netflix、Disney+與Apple TV+的時間,已經連續第二年成長超過2成。

有趣的是,雖然美國人可以在90多個串流媒體平台上,挑選接近百萬個節目和電影。但事實證明,大家最愛看重播。

發現一:老節目比新節目更受歡迎

無照律師(suits)》這部已完結4年,長達141集,每集45分鐘長的影集,自夏季被上架到Netflix以後,幾乎是上架即稱霸,持續刷新收視紀錄。

根據尼爾森的數據,它也是美國去年播放量最大的節目,總觀看時間達到577億分鐘,人們不只可以在Netflix收看,也能通過NBCUniversal 的串流平台Peacock觀賞。

也是在去年起,幾家串流美體開始放棄封閉的思想,開始向媒體同業出售更多原創電影和電視劇,以換取更多的收入。

「這就好像我們進入了自由貿易區」尼爾森產品戰略和思想領導力資深副總裁布萊恩・富勒(Brian Fuhrer)告訴《好萊塢報導》,這是件有趣而且聰明的改變,現在大家都意識到必須擺脫過去自我限制的高牆,讓自己產製的內容,發揮最大價值。

他也提到,對許多Netflix的會員來說,《無照律師》就像是全新的原創作品,因為他們原本可能根本沒聽過它。

Netflix共同執行長泰德・薩蘭多斯(Ted Sarandos)最近推測,就是因為該節目大受歡迎,讓網路和製片廠將開始訂購「一堆律師節目」。

發現二:Netflix在串流服務中占有領導地位

2023年,全球觀看時數排名前10影視作品裡,有7部在Netflix上播放,顯示該平台的主導地位。

不過這也是第一次,自從尼爾森公布年終回顧的四年以來,有影集即使未在Netflix上播放,仍奪下原創類別的第一名。

什麼片這麼強?它是在疫情期間被譽為「Covid時代的最佳處方籤」的美劇《泰德拉索:錯棚教練趣事多》,儘管只在訂閱者最少的Apple TV+上播出,依舊奪得冠軍。

故事描寫一位橄欖球教練泰德拉索,他明明對英式足球一竅不通,卻被聘請擔任英超教練。該片在2021、2022年連續拿下艾美獎喜劇類最佳影集,是Apple TV+代表熱播劇。

發現三:一隻藍色的澳洲牧羊犬,征服了Disney+

你看過《妙妙犬布麗(Bluey)》嗎?這部來自澳洲的卡通,描寫住在昆士蘭州布里斯本的藍色牧羊犬布麗,她是一隻充滿活力、想像力和好奇心狗狗,和父母還有妹妹一起生活。

該片曾被紐約時報評為2020年度最佳電視節目之一。在BBC兒童頻道CBeebies上架後,快速成為頻道中收視率第一的節目。

去年,布麗也征服了美國兒童的心。在串流媒體上的總播放時間高達439億分鐘,只輸給《無照律師》,並輕鬆超過了前兩年的兒童節目冠軍《Cocomelon》

根據尼爾森的數據,它也是美國Disney+上,12月初播放量最大的節目,一周內創下有9.18億分鐘的觀看時間。

富勒分析,兒童節目仰賴無止盡的重複觀看,觀眾《Cocomelon》可能已經存在某種程度的疲乏,讓《妙妙犬布麗》有機會突圍,奪下北美冠軍。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好萊塢報導路透社尼爾森

核稿編輯:吳和懋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