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今年2月宣布終結Apple Car專案,讓外界不禁好奇,下一步要怎麼走?

《彭博社》特約記者古爾曼(Mark Gurman)日前撰文透露,蘋果造車失利後,轉而研究家用機器人領域,他認為很可能是蘋果「下一個重大突破」(next big thing)。

蘋果AI新方向:居家機器人

蘋果為了維持科技界的地位,不斷在尋找下一棵像iPhone一般的搖錢樹,為公司創造新收入來源。無論是Apple TV、Apple Music,或是前陣子引起熱議的Vision Pro頭盔,都是努力擴展產品線的成果。

然而Vision Pro一副要價3500美元(約合新台幣11萬2千元),市場需求也不大,可能還要等上個幾年,才能為蘋果帶來亮眼的營收。

據說,蘋果正在研究跟著用戶四處走動的居家機器人(home robotics),甚至開發出一款相應的桌上型家用設備,可利用機器人技術來移動顯示器。

古爾曼認為,居家機器人不只滿足智慧家居的需求,還利於蘋果發展生成式人工智慧(AI)技術。況且它早就宣布,已經把Apple Car電動車計畫的研究經費,轉投入在生成式AI技術上。

目前蘋果對居家機器人的細節保密到家;不過古爾曼推測主要包含兩個部分:移動機器人和智慧顯示器。機器人可以到處走動,成為家庭小幫手,提供各種服務和功能;而智慧顯示器則可以優化Facetime視訊電話的體驗,讓顯示器「模仿」人類接電話的頭部動作。

蘋果顯然希望開發出家事機器人,例如幫忙「洗碗」,但這是極度困難的挑戰,不太可能在未來十年內實現。

消費者接受度、技術門檻,都是挑戰

蘋果不僅開發AI產品的速度緩慢,新技術也面臨挑戰。儘管蘋果的產品向來備受喜愛,但是居家機器人是一個全新的領域,消費者需要時間來適應和接受。

另外一個挑戰,是技術的成熟度和可靠性,居家機器人需要具備很高的智慧和自主性,才能夠為人們提供有效的服務。

知情人士指出,蘋果正在研究怎麼讓居家機器人在「雜亂的居家空間」自行走動。或許傳說中為Apple Car開發的安全導航系統,有機會用在這款機器人身上。

內部消息也透露,其實蘋果居家機器人命運多舛,曾多次出現在蘋果的產品路線圖上,但高層卻未曾達到開發的共識。

未來展望和市場潛力

儘管面臨挑戰,但在智慧家居的推波助瀾下,古爾曼仍看好「家用機器人技術」的前景。

而蘋果作為科技巨擘,有著充足的資源和技術實力來應對挑戰,其居家機器人未來甚至有望與亞馬遜售價1,600美元的Astro等對手競爭。

雖然蘋果放棄開發Apple Car電動車,但過去的努力,仍能在其他領域開花結果,更可能成為它未來的一項重大突破。

資料來源:BloombergMacRumorsPhoneArena

核稿編輯:吳和懋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