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工業革命進行機械化生產,第二次工業革命透過電力及生產線進行大規模生產,第三次工業革命則是利用電腦及網路進行自動化生產。第四次工業革命迥然不同,是一種實體、數位與生物等技術的融合;影響所及,遠較屬於技術層次的前三次工業革命更為全面,而2020年起爆發的Covid-19疫情更加速數位轉型的落地,推動諸多領域的創新,激發出更多吸引人的投資契機。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陳太齡認為,運算能力與可用數據的改善,帶動了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連結加強」,以及「產生的數據量急劇增加」與「自動化日益普及」等三大趨勢,推動創新的巨輪加速向前滾動。根據統計,全球互聯網用戶已達48.8億人、佔全球總人口的61.8%,且每年以4.8%的速度成長,其中有9成使用者使用行動設備,每天平均上網時間近7小時,更凸顯出企業擁抱數位轉型的必要性。

新冠疫情推動數位轉型加速進行

數位轉型雖然一直以來都是市場上的顯學,企業界普遍具有高度認知,但往往跟不上腳步,Covid-19疫情顛覆了人們的生活型態,更考驗著機關學校、企業的應變能力與韌性,為確保營運不中斷,投入數位轉型、透過雲端技術優化營運模式帶動業務成長,成為數位轉型的最大驅力。

陳太齡指出,隨著全球聯網裝置數量超過110億,物聯網(IoT)及其延伸出的工業物聯網(IIoT)、智慧物聯網(AIoT)等概念,將持續受到企業關注,透過與5G、雲端運算、數據分析、機器學習與網路安全等關鍵技術的結合,「加強連結」將是補強現有供應鏈的關鍵。

也因為智能裝置的急速成長,產生的數據量也急遽增加,利用大數據及人工智能處理大量資訊,協助管理階層做出更佳決策,除了在推動業務更具競爭優勢外,也可為長期發展奠定基礎。

此外,根據Markets & Markets預估,2021年至2026年製造業在智能自動化的資本支出複合成長率將達20%,至2026年達1650億美元,人工智慧和物聯網技術的普及化,將大大優化製造過程,自動化技術的日益普及,也有助於提高生產效率及利潤。

數位基礎建設長期看漲 四大產業最看好

在數位轉型浪潮方興未艾之下,國際數據資訊(IDC)預估,2025年的全球數位轉型支出將高達2.8兆美元,其中雲端基礎建設支出即達1188億美元。渣打銀行財富管理更點出,四大產業包括「5G與物聯網」、「網路安全」、「金融科技」、「區塊鏈解決方案」,將是這波數位基礎建設需求的最大贏家。

5G時代的來臨讓物聯網發展出無窮潛力,全球三大經濟體競相增加對網路的投資,包括美國1.2兆美元的基建法案中,就有650億美元用於改善數位基礎建設;歐洲的全球門戶基建計畫,也將重點放在5G及改善網路連結上;中國則在未來5年,投資數位基建方面預計達1.4兆美元。此外,製造業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勞動力短缺問題,自動化及機器人可望成為5G與物聯網最急迫的應用,對人工智能監控、智能控制、數位感測器及工業機器人等需求將促使企業持續投資。

隨著數位化的版圖不斷擴張,網路犯罪也有更多突破點,凸顯網路安全的重要性。去年網路犯罪讓全球損失高達6兆美元,未來恐怕有增無減,攻擊型態也過去從物理網路基建、數位網路基建擴大至雲端計算和數據。根據IHS Markit推估,到2024年,全球網路安全市場將自2020年的1250億美元成長至1750億美元,網路安全將成為企業與政府的必需品。

此外,利用科技為消費者與企業提供金融服務的金融科技以及崛起的區塊鏈技術,對於提高普惠金融及降低用戶成本上,可望有著更廣泛的應用,也將在數位基礎建設上扮演著更重要地位。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強調,現在可能還只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早期階段,包括公部門、私部門對於數位基礎建設的投入有增無減,企業也意識到「今天再不轉型,明天就等著被淹沒」的存亡感。數位化的未來已不可逆,隨著企業獲利增長帶動企業提高資本支出,這股浪潮甚至會進一步加速撲面而來,擁抱未來,一起成為數位轉型下的最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