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利用先進的數據分析技術,提出「智慧交通」解決方案,運用電信大數據與5G技術,提升城市交通的運行效率,讓活動結束後的人潮能更快速、更安全的疏散,讓民眾能夠順利平安地返家。除此之外,大數據的搜集還能幫助地方政府評估大型活動帶來的經濟效益,中華電信智慧交通服務更以「應用手機網路信令探偵(CVP)技術提升交通資訊服務精準度計畫」,榮獲「2024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企業創新應用組」獎項的肯定。

中華電信智慧交通榮獲「2024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企業創新應用組」,並由高雄市市長陳其邁(圖左)於典禮中頒發,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圖右)代表受獎。圖片來源:中華電信


隨著國內觀光產業的蓬勃發展,越來越多國際級大型活動選擇在台灣舉辦,從演唱會到大型國際運動賽事,都吸引了大量民眾參與,人數堪比跨年活動。這些活動不僅為台灣帶來在國際的曝光,也帶來人潮為當地的觀光產業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群聚活動聚集的大量民眾,也帶來了當地交通擁堵和人潮疏散的挑戰。

中華電信透過電信大數據進行交通分析,結合AI技術預測未來30分鐘的交通路況,有助於地方政府擬定有效的人潮與車潮疏散計畫,同時能滾動式調整,即時因應問題調整,為城市交通策略提供數據支持。

同時,中華電信更能將大數據分析運用在城市發展的相關策略,如通過大型活動結束後人潮流向的分析,人們湧向的商場、餐廳或旅宿等哪些熱點區域,這些數據能夠幫助政府和業者優化未來活動的安排,提升整體商圈的經濟效益。

智慧城市展中華電信5G智慧交通展示城市模型,透過智慧交通有效優化大型活動的人流疏散計畫。圖片來源:中華電信

電信大數據(CVP)發展人流/車流分析模型

隨著智慧交通技術發展,便捷的交通網絡已逐步改善我們的生活,中華電信「智慧交通」透過整合先進的資訊通訊技術,在提升交通效率、增強道路安全,並促進永續發展三大方面都有很大影響。

中華電信的智慧交通多元解決方案中,有採用巨量的電信大數據(CVP)發展出人流/車流的數據分析模型。技術的核心在於利用行動信號數據,分析城際間與城市內的交通瓶頸,路段的壅塞時間與發生地點,提供即時路段旅行速率和進行全天候路況監控,透過交通量觀測,從而達到即時調整交通管理策略的目的,策略施行後可進行績效評估。例如,透過CVP可分析整個都市交通的車流尖離峰時段,從而全盤檢視既定的號誌計畫是否符合目前的交通需求,有助於提升交通尖峰時之道路績效。透過CVP所發展的交管策略具備全局的觀點,不僅提高了道路使用效率,還能減少車輛排放,進一步促進環境保護。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 (中)蒞臨中華電信展區參觀智慧交通。圖片來源:中華電信。


電信大數據(CVP)還能夠對於工作熱區,如科學園區、軟體園區等進行通勤分析,運用CVP評估上、下班車潮的起迄點,進而可對重點路段進行疏導策略,亦可以結合現有大眾運輸路線,分析公車、接駁車路線缺口。此外,中華電信智慧交通多元解決方案中的5G智慧車路雲端服務還可以結合交控技術,協助消防車、救護車出勤時能夠與路口號誌交換資訊,動態調整路口交通號誌信號,整合緊急車輛既有派遣系統,確保緊急車輛能夠快速到達現場進行相關工作。

透過智慧交通掌握碳排放,打造永續城市

中華電信智慧交通解決方案在協助交通發展時有助於降低空氣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保護城市環境,促進台灣的永續發展。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和智慧城市概念的深入各個城市,民眾能在系統中進行有效率的日常,政府及企業也能透過大數據分析做出合適的決策,智慧交通將在未來城市發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中華電信2024智慧城市展「智慧交通」展區。圖片來源:中華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