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轉型與雲端密不可分,根據 IDC 調查報告(註一)指出,亞洲企業在未來五年透過數位轉型顛覆產業遊戲規則的比例高達 70%,高於北美和歐洲,顯見亞洲企業在數位轉型的積極程度。

隨著國際經濟情勢變化動盪,企業早已經體認到佈局單一市場,容易受到風險波動的影響,必須利用國際等級的資料中心做全球的生意,而隨著微軟第 66 座雲端資料中心區域落腳臺灣,企業獲得的優勢將更為明顯,包括低延遲性,連線反應快速,金融、醫療、政府部門,滿足將本地資料在地化的需求,符合政府與相關中央監管單位的標準,落實資料不出境,又能享受國際級雲端的高規格服務,特別是微軟宣示 2025 年全球雲端資料中心均使用綠能,企業在面對溫室氣體排放盤查的壓力下,使用微軟雲端資料中心服務有助企業回應對 ESG 的承諾。

資料在地 成為金融業數位轉型助力

經濟學人《The transformation imperative:Financial services》報告(註二)指出,新冠疫情加速推動金融產業對數位轉型的重視與需求,而消費者行為的改變,更顯著提升金融產業之數位轉型力道,但金融服務邁向數位轉型,就必須仰賴雲端架構及軟體支援。

原本金融上雲礙於法規規範,資料儲存地點要以境內為原則。若是資料儲存地位於境外,金融機構必須保有「指定資料處理及儲存地之權力」、「境外當地資料保護法規不得低於我國要求」、「除經主管機關核准者外,客戶重要資料應在我國留存備份」; 為了協助金融上雲,微軟自 2020 開始佈局,完成第 66 座雲端資料中心區域落腳臺灣,符合政府及產業的相關法規遵循,更展現在本地雲端部署的決心,陸續受到中華開發金控等金融業者青睞。

雲端資料中心落地臺灣境內不僅合乎法規,更提供高速反應,低延遲的連線速度,未來台灣數據傳輸連線至香港的延遲僅約 50 ms,本島內延遲更小於 10ms,雲端服務可以達到零時差。

智慧醫療時代來臨 資料低延遲勢在必行

麥肯錫研究報告(註三)指出,COVID-19 疫情後改變人類生活的最重要兩個新常態之一就是遠距醫療,全球遠距醫療市場在未來五年之內產值將增加 2 倍、達到 5 兆元,台灣更有 1.3 萬家醫療院所加入視訊診療,已經超過整體院所一半。

不只如此,根據另一份研究報告《健康照護 AI 轉型:人力與組織的衝擊》(註四),隨著全世界人口高齡化,病人增加、醫護減少醫護缺口暴增,未來的醫療系統必須利用數據和先進科技,提升照顧效能,升級轉型為智慧醫療系統。

而微軟雲端資料中心落地後,醫療產業將可受惠於本地和全球資料傳輸的低延遲,加強醫療團隊的共同作業效率,讓醫療人員協調更順暢,更快獲得決策與採取行動,甚至運用 AI 加速預測分析應用資料,建立資料模型化,輔助照護團隊決策,進行風險評估。

想了解各產業如何搶得優勢,請點此下載微軟白皮書

微軟雲端資料中心以高彈性方案 協助政府部署智慧城市

除了金融業、醫療產業外,微軟雲端資料中心也能為政府機關提升經營效率,強化韌性與加速創新。

在都市人口高度集中下,智慧城市將成為都會城市新樣貌,因此國發會核定「強化公部門網路服務與運算雲端設施基礎計畫」,希望推動機關移轉重要為民服務系統至公有雲。

但政府機構裡有許多既有 IT 架構與應用,如何兼顧轉型與舊基礎,就必須仰賴微軟雲端資料中心的混合雲架構,政府機關可以使用單一系統、集中管理,因此能有效管理本地、公共雲、混合雲三者基礎建設,打造先進且值得信賴的政府服務。

微軟雲端資料中心落地,除了以合規、低延遲、高彈性的服務取勝對手,協助臺灣轉型度過一波波黑天鵝風暴,資料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Reliability and Availability),更達全年 99.999999999% 時間都可正常運轉,確保中斷停機達到最少,未來更將持續為金融、醫療、政府以及所有產業賦能轉型,攜手台灣,邁向巔峰。

想跨界結盟、或加入微軟生態系借力使力,請點此下載微軟白皮書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