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全世界經濟與政治動盪,連帶影響到股票市場表現,很多過去的明星股,一夕間從天堂跌入地獄,給投資人血淋淋的教訓。

軟銀史詩級虧損

8日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宣布提列季度損失高達234億美金(約新台幣7024億元),創辦人孫正義公開道歉,表示他的投資哲學過於衝動,重押太多科技明星股,以致投資人的重大損失,他承認投資風格應該要更有紀律。

軟銀主要持股的是阿里巴巴集團,阿里巴巴過去一年市值從5310億美元大跌至2813.58億美元,蒸發約2500億美元,慘不忍睹。前年10月,馬雲在螞蟻集團即將上市前夕,公開批評中國政府,引起中國政府積極對螞蟻、阿里巴巴和馬雲進行整肅,重創阿里巴巴及螞蟻,並嚴重影響中國其他科技股票。

孫正義2019年到台灣公開演講,那時他趾高氣昂、不可一世,因為其手中有許多新創「獨角獸」,情勢看好。

孫正義當時表示投資很簡單,他的投資哲學就是在新創企業還沒有上市之前,入股行業裡第一名或第二名的企業。講起來很容易,其實不是這麼簡單,因為如果是明星股,只有大牌基金才可投資,一般人不得其門而入。

這個投資方程式看似成功,其實存在很大問題,在市場好時,新經濟股票漲得特別多,尤其是龍頭股,但一旦行情反轉,摔下來也非常快。最典型的就是軟銀重押的Uber,而且Uber也轉投資中國版的Uber——滴滴出行。Uber最近幾年表現不算好,上下起伏,滴滴出行更是個超級災難,觸犯中國法律,去年在美國上市後股價狂跌,市值虧損9成,如今已私有化下市。

軟銀最大失策在於投資WeWork,不知道其為什麼這麼看好共享辦公室,錢很快就砸下去,孫正義很自豪當年他只花20分鐘就決定投資阿里巴巴,他投資WeWork也是這個風格,快、狠、準。但事後證明WeWork並沒有可行的商業模式。

我們只要看看台灣的育成中心和加速器就知道,雖然有很多,但沒有特色,以加速器房地產為核心的WeWork自然不是一個可行商業模式。

方舟投資也出問題

另一個例子是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去年她不可一世,所掌管的方舟投資(Ark Invest)為全美表現最佳基金,資金大筆湧入,她也被被捧到最高峰。誰知道今年隨著科技股行情反轉,基金表現遠落後大盤。這說明了一個道理:科技股是高風險高回報,市場好時漲得多,但行情反轉時,跌幅可能也會很大。

伍德最成功的投資是特斯拉,然而特斯拉今年表現也平平,從年初下跌至今30%。從長期觀點而言,電動車仍然有很好前景,但隨著競爭者加入,加上馬斯克任性的個人特質,特斯拉股價亦進入盤整期。

誰是明日的明星股?

去年明星產業是半導體。可是今年開始隨著供過於求以及中美地緣政治等因素,費城半導體指數(Philadelphia Semiconductor Index)已下跌26.8%。輝達(Nvidia)下跌48%、英特爾(Intel)48.7%、超微半導體(AMD)24.1%、艾斯摩爾(ASML)35.5%、台積電也下跌25%。

市場上沒有永遠的冠軍。1990年代,有人認為微軟是永遠的股王,但後來被蘋果超越,蘋果市值最高時曾達到3兆美元,現在也已回檔到2兆美元。台積電去年有人上看1000元,但這次回檔最低至433元。

誰是明日的明星股?雖然我不是股票投資專家,但我知道手機輝煌的時代已過去,蘋果也不可能永保往日光輝。台積電雖仍是市場龍頭,但在裴洛西訪台及中國軍事封鎖之後,外國人對台灣特別是台積電,一定會相當謹慎。

從長期來看,台積電市佔率將會被英特爾和其他業者瓜分。最近聯發科下單英特爾,格芯(GlobalFoundries,原名格羅方德)從台積電手中成功搶下成熟製程訂單 ,都代表市場潛在競爭。

電動車絕對是未來最重要的載體,但特斯拉霸業不可能永遠持續。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比亞迪,這是全中國第一名電動車業者,也是電池領域第二名。巴菲特14年前投資比亞迪翻了33倍,最近出清持股,但比亞迪長線仍然看好。

電動車就是未來的手機,而電池即電動車的心臟,比亞迪既是電動車龍頭,也躍居全球電池領域第三名,未來前途不可限量。
台灣人要尋找明日之星,不要只看台積電,也不要只看美國,整體了解全球地緣政治以及市場分佈,才能找到未來的明星股。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