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球疫情到俄烏戰爭,從供應鏈危機到通膨壓力,原本百年一現的黑天鵝,如今頻繁得像候鳥一樣年年造訪。

黑天鵝效應接連造訪更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每張骨牌倒下的時候,都加總了前面所有的動能,導致變動的速度會越來越快,幅度也越來越劇烈,這,就是VUCA 時代特性。

當轉型成為常態 改造 IT 部門提升企業韌性

VUCA 意味著易變性(Volatility)、不確定性(Uncertainty)、複雜性(Complexity)、模糊性(Ambiguity),當VUCA成為常態,為企業帶來三大風險:一、企業的IT 部門面臨持續轉型變革的挑戰;二、企業必須因應市場需求快速變化快速因應調整產品;三、更快更敏捷的開發與應變,對企業的資安、尤其是存取資料帶來更頻繁的風險危機。

在風險的年代,企業必須認清「轉型就是常態」,除了傳統與創新並重,強化企業的韌性更是必要。台灣勤達睿(Kyndryl)首席顧問陳光楷指出,VUCA年代,71% 的企業將應用系統現代化評為重要議題,94% 的企業都採用了多雲戰略,以因應產品快速上線與彈性需求,更重要的是企業的服務品質,來自於無形的企業文化養成,必須從文化轉型、組織變革到引進創新科技,用以消弭資訊服務部門和業務之間的分歧。

企業要如何更快因應市場變化,就以科技帶動敏捷運作,透過顛覆傳統的IT流程與架構,讓創新不卡關,三大成功要素在於「多雲與自動化使用」、「人員與技能」、「文化轉型、組織變革」。

以敏捷開發 架構加速創新服務

當前金融市場競爭激烈,瀑布式開發(Waterfall)流程,動輒需要數個月時間,等待 IT 部門與業務單位談好需求、備妥軟硬體後才推出新服務,但最佳市場切入點的商機已逝,例如政府的振興券,從提出需求到服務上線可能一個月之內必須完成,傳統的開發方式已經無法滿足市場期待。

陳光楷以勤達睿和開發金控合作的案例,分享企業如何把官網和網銀等企業級的應用搬上雲端,強化公司的競爭力;2021年中,開發金控訂出數位躍升的目標,當各公司有不同的需求與應用,這時候如何以資訊技術,讓集團資源產生縱效就顯得更為重要,因此勤達睿利用微軟的雲端,利用高效彈性解決技術的問題。其次再解決人才的問題,例如強化資訊人員和技術部門聯合開發的問題。

在兼顧彈性之餘,同時保有高度安全,開發金旗下的中國人壽、凱基銀行、中華開發資本及凱基證券等四家子公司以獨立的開發測試雲,透過員工身份認證與權限控管機制,在獨立不影響狀態下,同時共享雲端服務及敏捷開發與維運管理,加速數位轉型,讓集團綜效最大。

零信任架構 為企業打造資安鐵壁

在積極做敏捷創新的同時,資訊安全的可靠度永遠是企業最擔心的一點,尤其金融業,更把資安視為重中之重,因此微軟與勤達睿認為,企業應全面性採用零信任架構面對資安危機。

零信任架構面意味連接至企業系統所有節點都必須先通過驗證,可才可以取得系統的存取權,以降低網路攻擊的風險,在複雜企業技術生態下,微軟與勤達睿從「多因素驗證身份」、「裝置管理」、「對資料、應用程式、基礎設施、網路進行不同等級的存取控制」、更把資安提高到服務層級,自動化分析資安風險和資安情資,提早警示和做出因應。

面對VUCA挑戰,數位轉型將是企業永遠的進行式,面對變革,企業資訊部門需要人力與技能的精進與整體規劃、打造長期數位策略的能力,這些挑戰,除了企業內部自行推演,更必須透過外部專家的專業經驗,協助企業快速流暢地進行盤點、轉移和整合,為企業打造長期數位策略高效解方。

掌握穩勝關鍵,請上勤達睿官網:https://www.kyndryl.com/tw/zh


直播精彩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