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全世界變化很大,有一個流行名詞叫做「黃金交叉」,指某個國家、市場、產業或企業,彼此實力消長、原本落後的反而超前。

1.港股、台股

其中一個例子是股市。香港這幾年因中國經濟不振,以及嚴格控管的政策,造成外資撤離,股市相對蕭條。反觀台灣,因為科技產業蓬勃發展,股市抗跌性強,台股指數超越香港。除此之外,最近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總市值,也超越了上海證券交易所。

2.台灣對中國、對新南向國家的投資

台商在中國及東南亞的投資也出現重大變化。2022年台商對新南向國家投資金額為52.7億美元,超越對中國投資50.5億美元。投資東南亞金額首度超過中國,一反過去20年走勢,形成黃金交叉。

3.蘋果、微軟市值

在企業方面,最明顯對照是蘋果與微軟。2023年底還有專家預期蘋果市值可以衝到4兆美元,沒想到最近一直下跌,主要原因是沒有特殊的新產品,加上手機市場已飽和,電動車策略仍不見蹤影。反觀微軟,投資OpenAI後,不斷的攻城掠地,去年又購併遊戲商動視暴雪,最近市值已追平蘋果、後來居上。

另外一個常跟蘋果比較的企業是中國小米。小米具創新力、品牌力與執行力,和蘋果很類似。小米智慧型手機是全球市占率第三,更令人驚豔的是,2021年小米宣布跨入電動車市場,最近即將推出;雖然比競爭對手如比亞迪晚,但市場高度期待。反觀蘋果電動車,遲遲不見蹤影。由此可見,企業企圖心也會決定其價值消長。

4.拼多多、阿里巴巴

在電商領域,令人跌破眼鏡的是拼多多異軍突起,打敗以前不可一世的阿里巴巴。阿里巴巴目前市值僅剩高峰期的四分之一,反觀拼多多因低價策略成功,又以TEMU席捲美國市場,市值一度超車阿里巴巴。

5.比亞迪、特斯拉

中國企業也開始挑戰世界龍頭,最近比亞迪憑藉著電池成本優勢,以低價強攻電動車市場。產量和銷售量已超越特斯拉,成為全世界電動車霸主,今年雙方差距可能會進一步拉開。

6.英特爾、輝達

在半導體產業,20年前的龍頭是英特爾,但如今英特爾市值遠遠落後於後進者輝達。輝達成功抓住AI晶片的潮流,目前市值高達1.47兆美金。另外一家台灣人經營的超微(AMD)市值也超越英特爾,令人感嘆。

7.三星、台積電

亞洲市場也有企業龍頭互換位置。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南韓三星的市值都超越台積電,但這幾年台積電後來居上,2023年營收也超越三星的半導體部門,成為世界第一。近年三星手機、面板和記憶體缺乏創新性,沒有找到新方向,被台積電超越並不意外。

8.摩根士丹利、高盛

再來看金融產業。著名龍頭換位的案例是,摩根士丹利超越高盛,成為全美市值、獲利最高的投資銀行。這在30年前是不可想像的事情,高盛高高在上,沒有人想到居然會落入敗部。關鍵就在於高盛忽略了「資產管理」業務,這是摩根士丹利的超車關鍵。

9.摩根大通、花旗

在商業銀行領域,最近小摩(摩根大通)公布盈利,達到歷史高峰, 囊括美國銀行界去年前9個月獲利的近20% 。30年前美國最大銀行是花旗,如今已掉到第三名,可見風水輪流轉。

台灣一向自認為實力比南韓強,從晶圓代工來看的確如此,三星的市占率落後台積電,但有一個領域韓國把台灣徹底打趴,那就是文化產業。

韓國文化產業創造「韓流」席捲全球,韓國音樂組合如Blackpink和BTS ,雄踞排行榜首位,韓國電影也勇奪奧斯卡金像獎,連韓國美食都深得歐美人士喜愛。從商業價值來看,台灣的文化產業完全不是南韓對手。

這對我們有什麼啟示?就是沒有永遠的贏家。每一個企業、產業、國家都要不斷進步,不進則退。台灣不應沉溺於半導體王座而自滿,張忠謀曾表示,台積電20、30年後可能會失去優勢;也要沉得住氣,黃仁勳十年磨一劍、一鳴驚人,是很好的榜樣!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