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到我們,從好到共好

氣候變遷、環境汙染、資源消耗、生物多樣性消失等環境問題,成為全球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由台灣官方機構、串連企業及多位畫家,針對國中小與高中的環境教育,發起「水保教育扎根.臺灣共好計畫」,將守護地球的理念、水土保持的意識,設計成著色圖稿,將教育融入藝術,透過繪畫的美學,為環境發聲,並引導孩子理解與吸收正確對待土地的觀念。

成立至今已53年的華泰電子,是「水保教育扎根.臺灣共好計畫」的共好夥伴。而華泰之所以參與這項計畫的初心,源自於公司建立以來提倡「誠正信實」的經營理念,以及接續形成之「主動創新、積極用心、異體同心」,成為華泰電子的四大核心價值,關鍵的企業文化。

滿足客戶、照顧員工 ,推動永續經營

「我們是一家在地五十三年的企業,從過去至今,經歷許多挑戰也面臨很多組織的變化,但是我們始終相信且希望每一位員工都是可以站在對於社會及公眾最大利益的角度,認真做好每一件事,落實這四項核心價值。」華泰電子副總經理賴貞伶強調,華泰作為專業積體電路封裝測試製造服務及電子製造服務供應商,必須滿足客戶、照顧員工、供應商、股東等利害關係人,並且在公司穩健營運下,進一步提升社區連結、關注社會,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她提及已故的華泰創辦人杜博士,在創立公司後,就不斷地向全體員工倡議「誠信踏實、永續經營」的理念,並強調企業的社會責任以及與環境、社會共存共好的重要性,而這就與現代企業界所重視的「永續經營」不謀而合。

始終以員工家庭為優先

20多年前,華泰曾因擴充產能陷入經營困境;面對虧損,原先已淡出華泰經營層之創辦人,秉持「誠信踏實、永續經營」的理念,重回公司掌舵,承諾讓公司重回穩健,堅持對全體員工負責,照顧六千位員工及其背後六千個家庭的生計。「所以只要我們有能力,我們在第一時間一定想要照顧員工!」賴貞伶副總經理笑說,近年華泰的企業體質已趨穩健發展,每當結算獲利後,我們董事長總是追著財務部門詢問:「那我們什麼時候可以發獎金給員工?」

「我們非常感謝一路上支持華泰的所有夥伴與同仁的努力和堅持,所以照顧員工絕對是我們最重要的責任。」董悦明董事長說,「接續便是在維持穩健經營的同時融入永續精神,謹記ESG這張通往未來的門票,友善環境、關心社會並照顧所有利害關係人。」

深入社區鄰里,保護環境、守護土地

由於,華泰的總部位於高雄,員工大多數也來自高雄,因此,華泰本著愛屋及烏、照顧員工的精神,將照顧擴及與員工生活及家庭連結度最高的社區鄰里;展開與社區的深化連結並支持各項藝文活動,長期推廣植樹的公益活動,也於梓官蚵仔寮、赤崁社區分別舉辦淨灘、淨堤活動,為環境友善、社區互動、文化培育與親子關係盡一份心力。

賴貞伶指出,華泰辦理淨灘、淨堤活動,除了友善環境的清除垃圾、廢棄物之外,同時也深入社區,結合當地的人文導覽、親子活動、在地消費,帶領員工認識高雄這片家鄉的土地歷史、了解保護環境、守護友善共好生活圈的重要價值。

參與環境教育,實踐世代永續

此外,華泰關注教育環境並透過各項活動,共同為環境友善努力,像是支持高雄濱海地區小學,參加「水保教育扎根.臺灣共好計畫」的著色活動,在孩子的心中種下水保的種子。

「身為上市櫃的企業,我覺得華泰也應該要作為一位好老師,讓這些小朋友們有機會在我們支持的水保活動裡,接觸並學習到更多人文美學、土地保育、環境愛護等概念。」賴貞伶強調,下一代就是台灣延續永續的種子,而友善環境、愛護土地、重視水保,我們可以從教育做起,帶給下一代正確且良好的環境認知,「我們都因為這片土地而得以擁有與生活有關的所有記憶,讓我們透過水保教育支持、推動一個可預見的永續未來。」

華泰電子ESG行動,高度鏈結SDGs

落實永續經營的活動及專案

  • 關注員工健康:員工健康檢查、健康促進講座、減重及登階比賽。
  • 重視人才培育:員工教育訓練、實習生與獎學生計畫、大專院校產學合作及職涯講座、實習生與獎學生計畫、產業開箱-辦理校園或員工眷屬至企業參訪。
  • 關注多元族群:設計外籍同仁專屬季節活動、超額進用身障與各類弱勢族群。
  • 支持藝文活動:青藝力-大港企業永續未來藝術創作計畫、高雄電影節。
  • 投入地方活動:梓官淨灘與淨堤,結合赤崁社區導覽與手做課程,推動在地文化。
  • 促進循環共享:祭祀與禮盒食品內部分享於寶寶柑仔店、外部分享於食/實物銀行、舉辦二手市集物資義賣與捐贈。
  • 鼓勵環境友善:電動機車換電站、共享腳踏車站、鼓勵共乘、小樹苗發放與植栽講座。
  • 推動節能減碳:廠內公用水、氣、電節約措施、設置再生能源-太陽能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