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中開始,美國科技公司傳出開始裁員和凍結招聘,包括Snap、Facebook、Uber和Lyft都表示幾個月內放緩招聘,美國金融服務企業Robinhood、美國健身器材和媒體公司Peloton則宣布裁員。美國風險投資公司警告,市場將迎來至少2年痛苦期,建議企業現階段需保持足夠現金。

除了美國上市公司宣布人事凍結,多家未上市公司如影音媒合平台Cameo、提供先買後付服務的金融科技公司Klarna也在裁員或放緩招聘,雜貨配送和取貨服務Instacart、雲端軟體供應商Lacework宣布裁員,6個月前估值高達83億美元。

經濟前景急轉直下,原因就是燃料和食品價格持續上漲、疫情持續和激烈的地緣政治衝突,讓投資者擔心通膨失控、利率上升和經濟衰退同時發生。美國紅杉資本52頁簡報題為「適應忍耐」,表示接下來復甦時間更長,雖然無法預測多長時間,但建議企業該做好準備、度過難關。

報告表示,美國4大網路科技業者FANG指標型科技公司都凍結招聘,敦促投資旗下的公司創辦人將重心放在計畫、研發、行銷和其他費用,關注削減成本、避免陷入死亡螺旋。紅杉補充說,企業30天內就要準備行動。另一家風險投資公司Lightspeed也表示,過去10年繁榮時期明確結束,企業需減少非必要活動,有些企業可能會先犧牲人。

但經濟低谷正是考驗實力之時,因偉大公司多來自黑暗時代,此時證明自己能在資本短缺時生存,甚至繁榮企業將在經濟反彈時蓬勃發展。此外,由於一些大公司招聘凍結,市場將有更多可用人才。

紅杉資本不是每次都神準預測,疫情開始時,它將COVID-19稱為2020年黑天鵝,悲觀看待前景。但後來,在低利率和遠距工作產品支出大增推動下,科技需求只增不減,那斯達克指數創2009年以來最好1年。紅杉表示,當時誤判政府積極出招,向經濟注入資金,低利率的影響。但這次不同之處,在於沒有快速修復的政策解決方案,且許多工具用盡,預言市場不會再看到迅速的V型復甦。

自5月中以來,科技公司宣布凍結人事,引起市場波動是自1987年以來最大,市場認為之所以會有如此大變動,是因對通膨前景缺乏信心。不過這幾天美股連漲4天、費半回彈11%、那指反彈9%、道瓊也回漲6%,似乎反彈帶來一絲樂觀情緒。但有風險投資人表示即使股市進入或走向熊市,通常都會反彈,如過去20年標準普爾500指數漲勢最強勁的日子中就有一半以上發生在熊市期間,大幅波動後市場走低可能性仍在。

企業雖然要準備勒緊褲帶,但也不必悲觀,因無論市場發生什麼,科技都將繼續進步,馬斯克也說,經濟可能正處於衰退,且可能持續1年到1年半,他認為經濟低迷的好處是讓一些沒有競爭力的人或企業退場,並讓遠距員工回到辦公室努力工作。

延伸閱讀
英特爾刪除不晉用前員工規定,準備大規模招募
全球大辭職戲碼可能演完?專家:經濟衰退先裁新員工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科技業相繼凍結人事,美創投稱要忍耐至少兩年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