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將近4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由建築物產生的。尤其在建築物外牆,玻璃早已成為主流材料,但是玻璃卻也是建築物大量吸收太陽熱源的主因。如何突破由玻璃產生的節能瓶頸,成為綠建築的重大課題。

然而,藉由億高應用材料(Uplus)的專利材料與技術,再加上全新的循環經濟模式,淨零碳排綠建築的願景,正迎來更多的可能性。

傳統隔熱玻璃難以滿足綠建築需求

隨著建築設計的多樣化,玻璃的遮蔽係數需求也隨之變化,而傳統的鍍膜玻璃,由於大量生產的特性,難以滿足這些多元化的需求。

「玻璃需要的遮蔽係數,隨著建築物外觀設計而不同。但是以往主流的鍍膜玻璃,卻由於大量生產的特性,難以應付多樣化規格的需求!」Uplus總經理楊脩生指出,目前全球超過90%的節能玻璃為Low-E玻璃,這種玻璃是在表面鍍膜,來製造出隔熱層。然而,這種生產方式的缺點,在於無法生產少量、多樣化的產品。

Uplus透過其獨家技術,製成防曬玻璃,滿足市場需求

如今,Uplus卻成功創造出全新的模式,改變了整個市場的遊戲規則。藉由掌握一項專利奈米氧化物原料,將奈米材料直接混入塑膠原料,製成具有隔熱功能的薄膜。光是此工法,就可以減少33%的產品碳足跡,做出高透明、高隔熱的高階產品。

「Uplus的解決方案,是生產一種中間膜,這種膜可以在市場端加工成玻璃,並且可以與各種不同規格的玻璃搭配使用!」楊脩生說,透過出口專利防曬隔熱膜,並與當地玻璃製造商合作,製成防曬玻璃,從而解決了這一問題。這就實現了以往難以做到的「柔性生產」。同時,輕薄的隔熱玻璃還能減少窗框鋁料,同步降低周邊應用的碳排。

Uplus的關鍵隔熱材料,甚至可以直接混入矽砂,製成具有隔熱效果的單層玻璃,取代厚重的雙層節能玻璃。如此一來,製造與運輸階段的碳排放,都能降低一半以上。「這項技術,具有極強的競爭力!」楊脩生說。

驚人節能效益,驚艷全球市場

無疑的,Uplus正在顛覆隔熱玻璃這個產業,從運輸、製程,到用戶端,每一個環節都實現了減碳的目標。也因此,Uplus除了在台灣受到許多大型公共工程、商場、綠建築與知名住宅建案青睞,例如大園物流園區、全球最大連鎖速食餐飲等,更在全球市場大有斬獲。

例如,在一家位於馬來西亞,隸屬於CP集團的蓮花超市,使用Uplus產品後,用電量立刻節省30~50%,單一商場一個月就節省了大約50萬馬幣電費(相當於台幣285.9萬元)。「他們只用了10個月,就回收了貼隔熱膜的成本!」楊脩生說,由於節能效果太驚人,接下來,蓮花超市的60家分店,都開始使用Uplus隔熱產品。

另外,在越南北部,更有一家A級商辦,為了取得LEEDs黃金級綠建築認證,而選擇了Uplus高階節能玻璃,讓這項建案不需改圖、改開窗率,就成功實現節能目標,也因此對於Uplus產生極大的認同感!

建立全新循環經濟生態系,實現永續價值

Uplus的全新技術,實現了生產與運輸的低碳化,也終於解決了節能玻璃多元性需求的長期瓶頸。但是,Uplus還做了一件影響可能更長遠的事,就是建立了一個全新的循環經濟模式。以往,超過使用年限的隔熱膜,只能當成一般廢棄物處理。然而,Uplus竟然能把這些超過使用年限的隔熱膜,回收再製造成為塑膠顆粒,抽成絲線,製成發熱衣、發熱毯,讓原本要進入焚化爐的垃圾,變成高階機能布料。

「我們的專利技術,能將奈米氧化物均勻分散在塑膠或玻璃原料內。也正是因為奈米氧化物已經混入塑膠,這些回收製程的材料,就成為製造發熱衣的最佳原料!」楊脩生說,這些布料,甚至已經運用在世界知名時尚品牌的高階獵裝上。

Uplus建立全新循環經濟生態系,實現永續價值

除了回收使用過的產品,Uplus也在生產端進行循環經濟。製造過程中產生的邊角料,就地回收,直接進入循環體系。同樣的,回收的隔熱玻璃,也由於內含奈米隔熱材料,可以再製成新的節能玻璃。如此一來,Uplus產品生命週期的減碳效益,更增加了50%以上!

顛覆市場,解決綠建築痛點

提到這麼多年,Uplus在推廣市場有沒有什麼特別印象深刻的案例。「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樹德半山夢工場!」楊脩生說,他爭取這個案子十多年,一直沒有拿下。但是,樹德半山夢工場吳宜叡董事長,卻在開幕前打來一通電話,希望他去協助改善玻璃隔熱的問題。

Uplus只花了15天,就完成整座工廠玻璃的貼膜改造。吳宜叡董事長非常滿意改造的結果,對楊脩生說:「只可惜,當初沒有直接選擇你的隔熱玻璃,現在只能靠著貼膜進行改善,雖然效果一樣,但是貼膜仍有一定的使用壽命,不像隔熱玻璃,具備永久的隔熱性能!」

這個案例,也代表了綠建築的痛點。近年大量建設公司投入興建綠建築的行列,在外觀設計上,市場主流的大開窗設計,卻衍生出東西曬問題,讓建設公司面臨選材上的矛盾。有時因為玻璃係數要求過高,需要選擇進口玻璃,導致材料成本大幅上升,未來的維護問題也難以解決。

在這個痛點上,Uplus的優勢更加顯著。由於擁有獨家隔熱技術,能搭配市場上既有的玻璃,不需進口,就能設計出高性能的隔熱玻璃,滿足客戶的需求,廣受建設公司青睞。正是因為這項獨到的優勢,在許多榮獲鑽石級、黃金級、銀級綠建築標章的知名建築上,都能看見Uplus產品的足跡。

從源頭開始的思維改變

「依照目前Uplus的銷售量,我們達成的減碳效果,等於已經幫地球種了超過一百萬棵樹。」楊脩生說。其實,Uplus的影響力,還在大幅擴展。他指出,未來Uplus不僅提供產品,也將提供整體空間的節能分析服務,幫助客戶在使用隔熱產品時,透過智能控制系統調整室內空間的溫濕度,讓節能減碳產生加乘效應。

「我們實現的,其實是從源頭開始,設計思維的改變。」楊脩生說,如同億高應用材料的標語:「Uplus, Life Plus.」,歷經十年,Uplus已協助上千座建築解決隔熱節能問題,Uplus的使命,正是讓ESG影響世界,實踐永續未來。可以確定的是,Uplus還會創造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