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乳捲始祖「亞尼克」爆倒店潮,官網公告指出,亞尼克今(2024)年將全面優化通路,包括汰換6間門市,新開台北車站內新據點,同時擴大YTM二代蛋糕自動販賣機布局,目標開展40個新站點。

亞尼克董事長吳宗恩:營運狀況良好

亞尼克董事長吳宗恩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亞尼克營運狀況良好,關閉6間門市完全是因為2024年營運策略調整,而策略調整的主因有二,包含缺工造成門市後勤人力缺乏,以及原物料固定成本高漲。

亞尼克在2024年年初決定結束6家門市營業,僅剩18個實體門市,將以擴展YTM二代機的鋪設為調整主軸,2024年預計增加30個以上的據點。吳宗恩表示,亞尼克的策略調整被外界解讀為集體倒閉,他始料未及,「有一些店1、2年都請不到店長,這蠻嚴重的,而且我認為這不是短期能解決的問題。」

亞尼克2000年起家,以生乳捲爆紅

「亞尼克」自2000年從萬里小店發跡起家,旗下熱門商品「生乳捲」創下每10秒賣出一條的銷售旋風,至今全台已擁有多間實體門市,但近期市場熱議亞尼克爆發倒店潮。

亞尼克結束營業門市

亞尼克官網說明,預計自3月至4月底前會陸續汰換門市據點,一共6家店:

  • 嘉義中正店(營運至3月17日)
  • 台南中正店(營運至3月24日)
  • 彰化員林店(營運至3月24日)
  • 頭份中正店(營運至3月24日)
  • 新莊幸福店(營運至4月28日)
  • 南投草屯店(營運至4月28日)

亞尼克優化門市及新門市

在新展店和優化方面,亞尼克說明:

  • 內湖旗艦店優化:導入YTM二代機,打造24小時智慧服務的新店風格,將自3月4日起重新裝潢,並於3月23日重新開幕。
  • 台北車站門市新展店:計劃3月進駐台北車站內,拓展新客群。

關掉現有門市,改以YTM二代機擴大通路

亞尼克官網2024年2月初張貼公告表示,2024年將進行通路策略調整,主要以YTM二代蛋糕自動販賣機的創新特性,來擴大通路布局,並調整優化現有門市,今年目標將開展40個YTM新站點。

YTM二代和YTM一代的最大差別在於,YTM二代有玻璃櫥窗,能看見自動販賣機內的蛋糕;且不只賣生乳捲,也賣亞尼克的其他款蛋糕。

亞尼克為何要做蛋糕自動販賣機YTM?

《商業周刊》2018年專訪亞尼克董事長吳宗恩,在捷運站設點蛋糕自動販賣機有3個原因:

  1. 線上平台業績下滑、線下門市展店不易:因收掉加盟、堅持直營,亞尼克平均每年僅能擴展一家線下門市。
  2. 拒絕進超商等連鎖通路:避免新鮮疑慮,讓亞尼克的品質及品牌力下降。
  3. 海外市場失利:亞尼克曾經以電商的模式進軍日本,但不到1年就退出,賠了上千萬元,這讓亞尼克必須要在台灣尋求成長動能。

吳宗恩認為,蛋糕自動販賣機能滿足消費者的3大需求:

  1. 即時取貨。
  2. 全程低溫配送。
  3. 免運費。

然而,業界看亞尼克的自動販賣機發展,態度保留。原因是:

  1. 櫃內是封閉銷售空間,銷售品類受限。
  2. 台北捷運法規問題,業者得避開捷運顛峰時段來補貨,週轉率無法提升。
  3. 蛋糕並非生活必需品,消費者一週頂多消費1至2次,成長空間不大。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林易萱